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推出益企“第一招”!佛山高新区启动“高新大讲堂”品牌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1 南方日报

  11月10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举行“高新大讲堂”启动仪式,并同步开启第一讲“未来独角兽企业专题培训”。来自佛山高新区28家企业的负责人将迎来为期九天的培训。

  创新提升无止境,服务企业零距离。当前,佛山市委、市政府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市委“一号改革工程”大力推进,积极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今年10月底,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率先成立企业服务局,将服务好企业作为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推出全链条式企业服务。“高新大讲堂”品牌活动正是企业服务局成立后推出的益企“第一招”。

  “服务企业是高新区管委会的主要职能之一。”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学骏表示,接下来管委会将通过多种渠道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同时采用各类方法方式、集合各类平台和资源,为广大企业家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图片

佛山高新大讲堂启动仪式现场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学骏致辞

树立服务品牌

常态化推出培训活动

  10日上午,在位于佛山高新区的创业黑马大湾区总部,28家专精特新企业的高管齐聚一堂,共同开启“高新大讲堂”品牌活动的第一期培训。

  此次培训课程主要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培训内容围绕营销与股权激励、融资策略与上市辅导、组织管理与模式优化三大模块展开。培训课程的最后三天,企业家学员们将在深圳进行实地培训与课堂授课。

图片

培训课程主要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展开

  “对于成长型企业,除了及时总结自身经验与学习外界标杆做法,更重要的是结合自身实际去做转化,通过内外结合提升企业竞争力。”作为培训导师之一,华为大学特聘导师、著名商业营销实战专家曾子亮介绍,此次培训将着重营销策略、销售战术、团队训练、过程管理以及团队激励等五个方面提升学员能力,为企业赋能。

  作为佛山的重要科创平台之一,佛山高新区一直致力于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五园管理局,以及园区内一些优秀的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面向企业,组织开展了大量培训、讲座、论坛等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仅2022年,这类活动已超200场次,内容涵括企业全生命周期、全业务领域、全管理环节等方方面面。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优质课程惠及更多企业,佛山高新区把各类培训资源统一整合为佛山“高新大讲堂”,形成统一的企业服务品牌。

  该负责人表示,“高新大讲堂”品牌活动将突出特色化、专业化、市场化与常态化四大特点。其中,特色化是指培训内容有特色,充分结合佛山企业、行业发展需求;专业化是指培训导师够专业,既具有行业前瞻性,又深谙佛山发展实际;市场化则是指运行机制够市场,将着力整合市场优质资源,吸引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常态化则是指类似活动将定期开展,接下来高新大讲堂将按照“每月一场大活动、每周都有小培训”的频率常态化推进。

  “我们希望将这一品牌活动打造成为传播政策信息、交流创新经验、探讨发展思路、对接优质资源、有效服务企业的一个重要平台。”他说。

集中优势资源

赋能成长型企业做优做强

  “我们希望通过活动更全面地了解各项政策资源”“我们希望借助平台嫁接更多跨行业资源”……此次“高新大讲堂”品牌活动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与参与。

  此次入选黑马产业独角兽加速计划的28家企业,均具有明显的“三高特征”,即属于高成长企业、来自高技术领域、涵盖高层次人才。它们均来自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佛山高新区着力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图片

28家企业入选黑马产业独角兽加速计划

  当中过半企业营收达亿元级以上,具备成长为未来独角兽潜力;36%的企业成立10年以上,深耕垂直细分领域,产业根基稳固,具有自我造血能力;67%的企业已经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资质认证,技术实力雄厚。28名企业家学员中,近六成学员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可以说,这批学员企业是助力佛山高新区做好“高”“新”文章,实现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我们公司做的是高分子环保型新材料,主要面向家具行业,与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多家知名企业都有合作,今年有望实现50%左右的增长。”作为培训学员之一,佛山宜可居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骆志刚表示,很感谢佛山高新区能从全国范围来调动优质资源支持本地成长型企业发展,希望通过高新大讲堂助力企业管理得到全方位提升。

  “我很期待这次大讲堂,希望借此平台进一步了解政府各类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广东吉邦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彬也是此次入营的学员之一。该公司主营降解塑料餐盒,近两年年均增长率约为30%,去年营收过亿元,目前正在冲刺挂牌北交所。

  在他看来,高新大讲堂也为各个企业沟通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大家在培训中可以互相交流学习、碰撞思路,博采众长助力企业自身发展”。

  启动仪式上,创业黑马集团副总裁施连中表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开展“高新大讲堂”活动,推出常态化服务企业的计划,是非常有前瞻性的,将有效助力企业加速创新步伐。

  “未来的企业家一定具备三种特性,即熟悉政府政策、敢于投入研发、精通企业管理。”他表示,创业黑马集团将集合内部最优质的人才、资源以及各方面专业力量,投放到华南地区、投放到佛山高新区,加速佛山企业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的步伐。

推出“五个一”行动

塑造“服务高地”金字招牌

  企业服务无小事,服务企业无止境。

  近年来,佛山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为企业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今年八月,佛山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扎实开展“三走”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广大干部要走下去服务企业,走出去招商引资,走上去争取支持

  10月底,佛山市委、市政府对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进行了优化调整。佛山高新区管委会顺应新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率先成立企业服务局,把服务好企业作为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认真谋划,系统布局,务求把企业服务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抓出成效。

图片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本次“高新大讲堂”的启动正是企业服务局推出的益企“第一招”。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其中,佛山高新区要突出“高”和“新”,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引进培育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我们将坚持一手抓硬科技发展,一手抓软服务提升。”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佛山高新区已擦亮“科创高地”的品牌,未来将大力塑造“服务高地”品牌。

  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面向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 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五个一”行动,进一步建立完善佛山高新区企业服务体系,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五个一”包括搭建一个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建立一个企业服务资源池、组建一支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建设一批企业服务驿站、每年集中开展一期企业服务月活动

  “最近,我们调研走访了不少企业、产业园区以及专业机构,希望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园区的实际需求,做到精准服务、有的放矢。”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五个一”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创新理念和工作方式,推进佛山高新区服务换挡提速,跑出服务加速度,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