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打造“佛北双中心”,南海片区有哪些亮点?

发布时间:2022-12-26 珠江时报

  组建佛北南海片区建设指挥部,搭建指挥部+工作专班的运行机制;规上工业增加值289.55亿元,新增工业投资124.61亿元,新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71亿元,新开工及新投产项目23个,新修道路45.36公里;新引进超亿元项目38个、签约投资总额431.52亿元、日均引进投资额1.41亿元;建成全国首个商业化运作加氢站,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190%……

  12月22日,佛北战新产业园南海片区(以下简称“佛北南海片区”)年度工作总结会召开,现场亮出了佛北南海片区今年以来的建设成效与亮点。 

undefined

佛北战新产业园南海片区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刘贝娜 摄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作为广东省设立的七个大型产业集聚区之一,佛北战新产业园规划面积约518平方公里,承载着佛山重构优化产业格局的历史重任,更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的重要载体。 

  佛北南海片区规划面积达到282.6平方公里,涉及狮山镇、丹灶镇和里水镇,是佛北战新产业园的主战场,也是佛山培育与发展战新产业的主引擎。佛山市南海区通过高位谋划推动、完善组织架构、强化要素保障、加强招商引资等举措,全力谋划和深入推动佛北南海片区各项建设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加快推动建设“佛北双中心”,引导、带动、辐射南海乃至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高位谋划推动战新产业大发展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为抓手,重点发展先导型经济,打造战新产业集聚圈。新的发展阶段,打造佛北南海片区,是南海破解制造业“小而不强、聚而不联”被动局面、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平台和良机,赋予了南海向高而攀、向远而行的新平台、新机遇。 

  作为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的主战场,南海正以主题鲜明的产业集群,增存联动的空间策略,以人为本的配套服务,引导佛北南海片区产业空间集聚连片高质量发展。佛北南海片区已划定狮山新材料万亩产业园、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丹灶新能源产业基地、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广珠铁路官窑货场物流园6个核心区,其中狮山新材料万亩产业园是起步区。 

  南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佛北南海片区的谋划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片区建设情况汇报;8月至10月,南海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佛北战新产业园(南海片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8月18日,南海区正式发布佛山战新产业中心、佛北城市中心的“佛北双中心”城市战略,为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9月28日,佛山市委市政府印发《佛北战新产业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南海区快速响应、高效推动,组建以区长为指挥长的佛北南海片区建设指挥部,以“区镇联动、区主统筹、镇主建设”为原则,搭建指挥部+工作专班的运行机制。据悉,佛北南海片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佛山高新区南海管理局,狮山镇、丹灶镇、里水镇、区国资局(南三公司)、佛山西站管理局成立工作专班。 

  随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完善,佛北南海片区建设渐入佳境、高效推进。佛北南海片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成立后,充分发挥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作为市、区、镇三级统筹对接的特殊作用,积极协调解决园区建设存在的问题。同时做好统筹协调建设进展情况台账、核心区项目储备库信息报送以及相关规划建设工作,跟踪督导各项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新签431亿元项目打造战新产业中心 

  如何推动片区建设早出成效?佛北南海片区建设指挥部从强化专班建设责任、加强招商引资、加强科创培育、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入手,全速打造佛山战新产业中心。 

  强化专班建设责任,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推动核心区建设取得实效。在协调狮山新材料万亩产业园、丹灶新能源产业基地、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等核心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的同时,谋划推动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争取各方面更多资源支持。目前,狮山新材料万亩产业园一期已完成招商引资,二期开发建设吹响冲锋号角,丹灶新能源产业基地建成全国首个商业化运作加氢站,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190%,等等。 

  招商引资是推动产业升级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也是提升产业能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今年1月至11月,佛北南海片区新引进超亿元项目38个,签约投资总额431.52亿元,占全区同期签约投资总额的42.74%,平均每日引进投资额1.4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9个,签约投资额346亿元,包括110亿元美锦氢能产业总部基地项目、100亿元国家电投华南氢能产业基地项目、50亿元广东佛山南海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等一批“两高四新”项目。 

国家电投华南氢能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资料图

  多个百亿级项目也同时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丹灶,国电投华南氢能产业基地已签约落户并进行土地整备。在狮山,大健康产业暨防疫科技园项目成功拿地,预计建成后年产值达100亿元;瑞浦能源项目厂房、宿舍楼已进入主体建设;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期已签约12个项目,二期预计年底陆续开始联合验收。在里水,美锦氢能产业总部基地项目完成项目签约。这些重点项目技术含量高、产业能级强、战略意义大,不仅能提升了城市整体的产业能级和产业吸引力,还能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聚焦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南海区加强科创平台联动,突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等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的服务支撑作用,强化中科微纳研究院等高端科创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创新溢出效应,积极推动优质创新资源在佛北南海片区汇聚发展。 

  科技的创新离不开金融服务,佛北南海片区加速推动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通过“灯湖投融荟”对接活动、佛山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大会等,为园区项目链接投融资机构,推动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双方协作共赢。佛山高新区南海园还联通广东金融高新区优势资源,充分对接银行、证券、私募创投、融资租赁等丰富的金融业态,引导金融资本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支持;并与澳门国际投资协会、佛山市基金业协会、佛山工行等建立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 

强化要素支撑保障重大项目落地

  招商引资成绩喜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背后,是南海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抢抓机遇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缩影,是南海把土地真正交到实业家手中,支持制造业企业和项目落地生根、做大做强的承诺。作为制造业强区,南海土地开发利用率接近红线,连片土地更是缺少,可以说“寸土寸金”。破解要素瓶颈、保障空间需求,对佛北南海片区的提速发展尤为重要。 

  对此,南海区通过加强土地整备、优化土地要素配置等方式支撑佛北南海片区发展,尤其是有力保障了起步区、核心区空间需求。在282.6平方公里范围内,纳入城镇开发边界集中建设区181.96平方公里;其中,83.2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有68.7平方公里纳入城镇开发边界集中建设区。而21.77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内,有17.63平方公里纳入城镇开发边界集中建设区,已批、已收储用地约4500亩,已征地补偿约8600亩,计划征地约9500亩。 

  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需要资金作为支撑。南海区已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佛北战新产业园及周边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债券工作专班,拟以区财政150亿元、镇财政6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500亿元投入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2022年,南海区取得115.6亿元专项债资金用于支持40个项目建设;目前正在申报2023年专项债项目127个,总投资4747.2亿元,专项债资金需求1168.12亿元。 

微信图片_20221226101912.jpg

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刘贝娜摄(资料图)

  除保障项目“有地可落”外,南海还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审批加速,让项目尽快落地。比如,离9月1日地块摘牌后不到一月时间,9月28日,紧靠佛北南海片区核心区域的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奠基动工,现场启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并有6家企业签订入园意向协议。 

  强化产城人融合打造佛北城市中心 

  对南海区来说,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不仅要优化产业结构、重塑自我,也要打造产城人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典范。 

  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要注意打造好的人文环境,通过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来留住人才。南海区正凝心聚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富城市内涵,激发创业激情。而人才要“乐业”,“安居”是前提,9月27日举办动工仪式的佛山·创新灯塔人才公寓将在配套建设中融入岭南文化特色的商业街区等,打造商业+娱乐+文化复合型的城市文化客厅。 

  此外,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南海区)、佛山地铁4号线、有轨电车里水示范段项目、碧江大桥、佛山地铁3号线、广湛高铁、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官窑货场物流园一期路网-环站路工程、环陆港路工程、西站枢纽新城片区二期路网……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 

undefined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揭牌暨征拆实施协议签约仪式。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刘贝娜摄(资料图)

  华南师范大学南海附属学校和石门外国语学校两所公办学校的建设加快推进;南海区人民医院、南海区体育中心等重大城市配套设施先后投入使用,计划再投入11.51亿元新建南海人民医院特需医疗中心提升等工程项目……产业强、民生好、城市美的蓝图正在绘就。 

  “一要抢抓全力拼经济的机遇,二要保持绘一张蓝图的定力,三要构建制造业当家的格局,四要提升创新链转化的效率,五要推动产城人融合的发展,六要加强区镇园协作的统筹。”佛北南海片区年度工作总结会上,南海区区长王勇肯定了各部门的工作成效,并对新一年的工作部署提出六点要求。 

  “拼经济归根到底要靠人。南海在佛山5个区里,人才方面有3个最多:一是产业技能人才和企业家最多,这体现的是主体;二是专家教授和在校大学生最多,这体现的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即人才;三是广佛候鸟和往来客商最多,这体现的是市场潜力。”王勇表示,南海有条件在全国、全省、全市率先推动经济回暖。他强调,各部门要落实领导统一、任务清晰、推进高效,合力推动佛北南海片区工作迈上新台阶。 

  新的一年,佛北南海片区建设指挥部将继续紧盯佛山市委市政府“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聚焦佛北战新产业园战略定位和职责使命,突出统筹引领,加强片区建设的系统性谋划和整体性规划,力争将佛北南海片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新高地、珠江西岸产城融合发展新标杆、广佛产业协作发展新示范,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打造新典范、谱写新篇章!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