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为佛山推动制造业当家贡献高新力量!佛山高新区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3-01-11 佛山日报

  纳统企业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174.45亿元,增长3.14%;营业收入6270.06亿元,增长4.43%;出口总额1314.10亿元,增长11.63%;利润总额465.29亿元,增长1.03%……1月10日,佛山高新区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会,在疫情叠加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佛山高新区以一连串正增长的数据,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国家高新区的韧性和稳健。

  回首2022年,这是坚定信心、逆势而上的一年。佛山高新区锚定全市“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聚焦“一区一园一城”建设任务,积极融入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双十园区”)各项工作,助力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当得稳、当得好,园区建设工作和科技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展望2023年,这将是脚踏实地、乘胜追击的一年。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学骏表示,新的一年,佛山高新区将聚焦在改革创新方面当引领作示范、在创新创业上下功夫求突破、在园区建设方面出实招提质效等重点工作,统筹各园区将“双十园区”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抓紧抓实,为佛山推动制造业当家贡献高新力量。

 

制造业当家当得稳,全年工业总产值预计达5174亿元

  制造业是佛山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作为带动佛山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大引擎,佛山高新区朝着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发力,支柱性制造业基本实现逆势增长,推动制造业当家当得稳。

佛山高新区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会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介绍,2022年,佛山高新区纳统企业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174.45亿元、增长3.14%,营业收入6270.06亿元、增长4.43%。其中,制造业作为佛山高新区支柱产业,继续发挥着稳大局、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各细分领域发展活力不断显现。

  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佛山高新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616.34亿元,工业总产值1484.02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28.73亿元、增长5.15%;汽车制造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20.59亿元、增长 12.7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14.53亿元、增长8.7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30.66亿元、增长15.29%。

  佛山高新区能在年底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离不开体制机制改革开了好头、起了好步。

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区云东海生物港片区


  2022年年初,佛北战新产业园纳入省大型产业集聚区,园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2022年9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佛北战新产业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明确在高新区管委会加挂佛北战新产业园牌子,调整管委会机构设置,新设了重点项目局、企业服务局等,集中资源、聚焦主业,一手抓硬科技发展,高质量支撑制造业当家;一手抓软服务提升,高水平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制造业当家当得好,谱写“高”“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佛山高新区奋力写好“高”“新”两篇文章的具体实践,也是佛山高新区推动制造业当家当得好的有力证明。

  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佛山高新区坚持制造业当家基础扎实。2022年,佛山高新区编制了全国首个智造场景清单,释放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合作机会超155亿元,推动数字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落地应用,其中不少落地在传统制造业企业。同时,佛山高新区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如禅城园铁人环保、高明园海天味业、三水园正典生物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美的厨热顺德工厂相继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华运通达、三晃树脂、葆德科技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企业供图


  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和发展战新产业,佛山高新区坚持制造业当家后劲很足。2022年,佛山高新区高企数量预计达到4116家,顺德园新增1家估值近30亿元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创新灯塔社区建设提质加速,灯塔科创中心、平安智创科技港、万洋科兴园等重点项目加速建设。同时,佛山高新区牵头制订《促进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聚力打造万亩千亿生物医药新增长极。深度布局北上深招商渠道,推动132个投资超亿元重点产业项目落地,总投资额约1116.63亿元。

佛山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揭牌


  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山高新区坚持制造业当家同行者越来越多。2022年,佛山高新区获批培育创建“国字号”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与工商银行合作专门为高新区内企业配置300亿元信贷资金;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高新区专区运营一年来,已吸引26家金融机构进驻,发布金融产品84个;累计为106个企业提供超8.4亿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三年投入近2.7亿元扶持了74个人才团队项目,引入高层次人才超220名。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专项政策支持下各园持续发力:华润数科、腾讯云、小米智能等项目落地禅城园;总投资30亿元的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奠基动工;深圳速联等多个深圳外溢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顺德园;海天绿色之路产业智造示范项目落地高明园;投资100亿元的朗华供应链项目在三水园启动建设。


制造业当家新跨越,构建特色企业服务体系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到2035年,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随着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国家高新区也面临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佛山高新区也应当主动应变求变,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佛山制造业当家实现新跨越。

  “佛山国家高新区因改革而生、由创新而强,锐意改革、勇于改革是其最鲜明的特点和最大的优势。”胡学骏说,佛山高新区将力争在改革创新方面进一步当引领作示范。一方面,一区五园要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目标,进一步聚集资源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另一方面,要完善高新区空间布局和区域范围调整,以空间优化和形态重塑夯实高新区主阵地、主战场作用。

佛山·灯塔社区人才公寓—博士楼


  聚焦“高”和“新”两篇文章,佛山高新区将继续在创新创业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一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二是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三是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研究出台园区专项政策,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充分激发高新区创新发展活力。四是持续开展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建设一批服务企业快速成长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五是全力打造战新产业和智造场景创新应用高地。六是打造创新资源要素自由流动、深度融合、集聚发展的创新廊道和生态圈层,助力企业往“高精尖”走、往“高附加值”提升。

 全力打造的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作为推动佛北战新产业园、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建设的主力军,佛山高新区也将在园区建设方面进一步出实招、提质效。首先,是推动佛北战新产业园体制机制改革落地落实,强化园区的产业联动、政策联动、要素联动和创新联动。其次,全力打造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形成高端人才聚集、创新资源密集、创新成果富集的新增长极,为高新区创新发展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

  “高新区一区五园的同志们,要有一家人的观念,在企业服务、政策制定、招商引资等方面紧密合作,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胡学骏说,国家高新区是一个金字招牌、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一区五园要共同将佛山高新区的品牌擦亮,把“双十园区”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抓紧抓实,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体现高新区的担当与作为。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