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南方日报》聚焦!佛山高新区“软硬兼施”打造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3-02 南方日报

  开年以来,佛山高新区顺德园,多家企业生产线满负荷,抢订单抢人抢出海布局,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

  佛山高新区三水园,云东海生物医药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已经动工,将为全面推动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平台支撑。

  瞄准高质量发展,佛山高新区呈现“开年就开跑”的新气象,彰显“起步即冲刺”的新作为。

  “全面推进制造业当家,佛山高新区将围绕增强硬科技创新和提升软服务水平两大主线任,通过发展硬科技和提升软服务两手抓,推动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打造成为全市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在推进制造业当家中作出新的贡献、展现新的担当。”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学骏说。


图片


聚焦硬科技创新 科技型中小企数量升至全国14位

  2月上旬,“氢能和氨氢融合新能源仙湖科技大会”(下称“仙湖科技大会”)在位于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的仙湖实验室举行,汇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等30多位院士。这是近年来佛山集聚院士、新能源领域专家最多的一次,也是佛山高新区发展硬科技的成果体现。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佛山高新区集中资源,聚焦主业,狠抓硬科技发展,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在此背景下,“一区五园”聚焦佛山市“一区一园一城”建设任务,积极融入“双十园区”建设,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6.85亿元,增长3.29%,纳统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881.63亿元;营业收入5785.65亿元;出口总额1314.10亿元;利润总额450.35亿元。

 

图片

佛山高新区要打造成为全市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

  

  优秀成绩的背后,是佛山高新区坚持以强化高水平创新为主线,强化科技策源能力。其中,围绕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佛山高新区南海园依托省、市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两大战略科技平台。目前,佛山高新区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27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7家、省级及以上新型研发机构19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创新平台力量。

  同时,佛山高新区扎实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特别是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佛山高新区顺德园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美的厨热顺德工厂相继成功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

  坚持以培育高成长企业为重点,佛山高新区加快构筑“高企—瞪羚—独角兽”全生命周期培育服务体系。去年,佛山高新区获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合计1894家,全国排名第14,较去年进步11位。

  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取得了显著成效。制造强国又更向前迈进一步。


不懈提升软服务 打造“五个一”企业服务体系

  “法兰克福汽配展是我们今年参加的第一个专业展,我们很期待。”2月15日,第十七届法兰克福汽配展(深圳特展)拉开帷幕,佛山高新区组织72家汽车零配件企业集中参展,抢夺“新春第一单”。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介绍,在得知由于疫情原因中断两年的法兰克福汽配展重新开展后,高新区管委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联合行业协会发动企业报名参展,展位由高新区统一设计、统一装修,企业只需携产品参展即可,无需缴纳参展费用。

 

图片

佛山高新区组织72家汽车零配件企业集中赴深圳参展

  “我们一手抓硬科技发展,高质量支撑制造业当家;一手抓软服务提升,高水平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他表示,佛山高新区将持续深化打造“五个一”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一个服务平台、一批服务驿站、一个服务资源池、一系列服务活动和一支服务队伍,为企业搭建平台、链接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多元化服务,竭诚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勤务兵”“店小二”。

  去年10月底,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率先成立企业服务局,将服务好企业作为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推出全链条式企业服务。以企业服务驿站为例,今后其将按照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工作指引,依托建设运营的服务机构,整合全域服务链条资源,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方向,实行社会化市场化运营,着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2月,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宣布,认定9家单位为佛山高新区“益晒你”企业服务驿站建设单位,为高新区企业提供便捷专业高效的服务。


新的征程 推进创新型园区集群化发展

  去年以来,佛山高新区坚定贯彻落实佛山市委、市政府建设“双十”产业园,推动佛北战新产业园、佛山高新区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以打造广东省大型产业集聚区(佛北战新产业园)作为重点领域改革突破。

  在此背景下,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加挂佛北战新产业园管委会牌子,以佛北战新产业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统筹谋划佛山全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开发建设模式。

  在分布上看,佛山“双十”产业园中有15个园区全部或部分在佛山高新区内,这意味着佛山高新区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面向未来,佛山高新区将推动佛北战新产业园体制机制改革落地落实,推进园区建设和运营创新,强化园区的产业联动、政策联动、要素联动和创新联动,将其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同时,佛山高新区将全力打造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建设一批研发总部、孵化平台、科研中心等高端载体,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相关产业,形成高端人才聚集、创新资源密集、创新成果富集的新增长极,为高新区创新发展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


  数读

  ●2022年高企数量预计达到4116家较往年增长超500家。

  ●累计认定扶持瞪羚企业156家,孵化潜在独角兽、种子独角兽企业4家。

  ●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27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7家、省级及以上新型研发机构19家

  ●2022年度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中,佛山市占90家,其中佛山高新区34家,占全市的37.8%。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