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高新故事会 | 拿下多个全球第一,为什么说中国制造离不开这座城市?

发布时间:2023-03-14 本网、i黑马

  导语:

  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更是推动城市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国各地城市纷纷提出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和制造业,制造业重回城市,正成为我国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其中,佛山无疑是最好的制造业发展范本之一。佛山高新区联合创业黑马深度挖掘本土制造业企业家们的创业故事,推出高新故事会系列报道,与您共享。

  1968年,26岁的北滘小伙何享健,带着20多个街坊邻居,每人集资50元,又借了5000元外债,开始创业。1980年,美的生产出了第一台放在床边对着脚吹的金属台式电扇。

  40多年过去了,创业之初的何享健肯定想象不到,今天的美的会从一个土生土长的乡镇小作坊成长为年营收超过3400亿元、净利润近300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其旗下四家工厂获得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的制造业顶级荣誉。

  江湖上流传着一句话:美的集团的用人策略是,60年代北滘人、70年代顺德人、80年代广东人、90年代中国人、21世纪全球人。

  用人在升级,企业在生长,从简单初级加工,到科技高端制造,美的这样的进化故事在佛山时常发生。


 

图片

 

美的集团总部大楼


有家就有佛山造

  佛山制造是中国制造业产业版图中一个令人瞩目的亮点。50年前,佛山的草根农民企业家“洗脚上田”、一路打拼,建立了佛山完备的制造业生产体系。如今,在这片不到3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年可以产出2.6万亿的工业总产值,高居全国城市第六位,并创造了诸多世界之最:

  陶瓷产量世界第一、微波炉产量世界第一、电风扇产量世界第一、冰箱产量世界第一、空调产量世界第一、消毒碗柜产量世界第一、热水器产量世界第一、铝型材产量世界第一、酱油产量世界第一……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家就有佛山造”成为佛山享誉全世界的金名片。

  2020年,佛山装备制造、泛家居产业集群成为万亿产业。2021年,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得益于强悍的制造业,佛山靠着全国万分之四的土地,创造了近1%的生产总值,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但作为“中国制造”的缩影,白手起家的“佛山制造”也经历过制造业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层级偏低端、环境污染等负外部性问题严峻等“成长的烦恼”。

  以素有“南国陶都”之称的佛山禅城区陶瓷产业为例。

  禅城区陶瓷机械销量占全国80%、全球50%,陶瓷色釉料销售占全国50%,陶瓷模具等销量占全国30%以上,是世界最大的陶瓷配套中心。

  但改革开放初期“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粗放型的陶瓷制造一度带来了高污染、高能耗的代价。20年前,佛山陶瓷产业制造的环境污染已达到生态系统所能承受的极限, “整个佛山弥漫着尘土味道”,空气质量和水污染的问题日益严重。

  2007年,佛山市委、市政府提出,通过利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信息化改造提升陶瓷等传统产业。

  2012年进一步提出,实施产业倒逼和退出机制,对环保代价高昂的生产部分关停并转。

  政策去粗取精,给佛山陶瓷产业提供了一次蜕变契机。

  这十年来,蒙娜丽莎、科达制造、东鹏控股、帝欧家居、天安新材、箭牌家居等佛山本土陶瓷企业纷纷登上了资本市场。

  产业迭代升级,也为佛山生态带来了极大提升。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佛山PM2.5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到2021年,该浓度降至23微克/立方米,下降了一半还多。

  2021年10月,佛山市成功获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打造出制造业城市转型升级的生态文明建设“佛山样板”。

  “经济发展必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个论断已然被佛山的制造业进化所颠覆。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佛山路径

  2015年12月,佛山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始承担起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做示范、出样板的重任。

  传统制造业要转型、要升级,创新发展是必经之路。

  为促进创新,佛山出台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政策25条,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工业互联网迅速发展,企业累计应用机器人近2万台。仅2021年,佛山就培育省级标杆示范项目9个,打造市级示范工厂22家、示范车间64个。

  在格兰仕工业4.0车间,高度智能的生产线单线平均6.7秒就能做出一个产品,生产效率是传统制造模式的9倍,生产过程通过云端数字化管控,生产精度达到0.1毫米,生产质效在业内遥遥领先。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佛山近五年财政科技投入累计高达400多亿元,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创新生态环境营造上不断突破,构建“人才引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协同创新体系,促进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力量。

  2017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建设首批4家省实验室,位于广佛交界的季华实验室(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佛山市专利授权总量达96487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7100家,分别是2012年的5.4倍、13.1倍。

  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同时,佛山还专门印发了《佛山市产业“六大升级行动”方案》,从产业协同升级、产品质量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职业技能升级等方面发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制造业立市,以制造业富民,制造业是佛山经济的根与魂——佛山是这样树flag的,也是用真金白银的资源付出、用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立住这个flag的。

  自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以来,6年多时间里,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开始持续多年位居广东省第二位,仅次于特区深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35.6%提高到五成以上,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100家,为2015年的9.83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5%,工业技改投资总额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


佛山高新区的担当

  身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改革试点城市,佛山要为全国做示范、出样板,同样的,作为引领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佛山高新区也承担着为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探路径、出模式的重任。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功能区,佛山高新区汇聚制造业企业超过一万家、累计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2121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602家,占全市高企数量的一半以上,是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当仁不让的主战场。尤其是佛山高新区的主要产业正处于工业2.0向3.0过渡阶段,庞大的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使得高新区天然成为智造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落地应用的最佳试验场。

  为服务、引导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佛山高新区率先成立了企业服务局,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链条精准服务,将服务好企业作为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

  3.1 常态推出企业培训

  知识分享、技术交流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具有正外部性,知识共享越活跃的地区,创新创造的活力也越强。“高新大讲堂”品牌活动正是企业服务局成立后推出的益企“第一招”。

  11月10日上午,在位于佛山高新区的创业黑马大湾区总部,28家专精特新企业的高管齐聚一堂,共同开启“高新大讲堂”品牌活动的第一期培训。

  此次培训课程主要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培训内容围绕营销与股权激励、融资策略与上市辅导、组织管理与模式优化三大模块展开。培训课程的最后三天,企业家学员们将在深圳进行实地培训与课堂授课。

  “对于成长型企业,除了及时总结自身经验与学习外界标杆做法,更重要的是结合自身实际去做转化,通过内外结合提升企业竞争力。”作为培训导师之一,华为大学特聘导师、著名商业营销实战专家曾子亮介绍,此次培训将着重营销策略、销售战术、团队训练、过程管理以及团队激励等五个方面提升学员能力,为企业赋能。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佛山高新区五园管理局,以及园区内一些优秀的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面向企业,组织开展了大量培训、讲座、论坛等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仅2022年,这类活动已超200场次,内容涵括企业全生命周期、全业务领域、全管理环节等方方面面。

  3.2 打造特色人才品牌

  人是干事创业的第一主体,人对了,事情就对了。佛山高新区注重人才团队的高技术和产业化,不仅扶持资金力度大,有配套股权及基金的投资,还有辅助创业团队的专业机构,形成了一系列支持创业团队产业化的全链条。

  佛山高新区人才团队扶持等级分为A、B、C三个等级,相应的资金支持额度分别为800万元、500万元和200万元。近两年,佛山高新区累计投入超1.7亿元,目前已引进47个人才团队。

  另外佛山高新区还联合创业黑马搭建佛山高新区人才团队加速实验室,通过匹配专属创业导师,助力技术创业者树立正确的技术观、资本观以及选择独特的商业化之路,助力佛山高新区人才团队实现认知加速、资本加速、资源加速、创新加速、业务加速。

  北京源生基因是国内首家实现病原体临床实时快速精准检测的高新技术服务企业,进入佛山不到一个月时间,高新区管委会便协助其完成选址落户,并配套最优惠扶持政策,包括租金减免优惠等,并于2020年10月获评首批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A类,获得80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配备专业人员服务企业,免费代办企业设立各类手续和事项。

  3.3搭建智造应用场景

  佛山高新区一方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另一方面以现代化生产性服务业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先后发布《佛山高新区智能工厂认定及资助办法》《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的认定及资助实施细则》等扶持政策,全力打造一批“灯塔工厂”、智能工厂和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

  美云智数是美的集团打造的沉淀内部实践经验的数字化产品,一方面可以推进企业自身转型,填充企业价值内涵,另一方面可以对外赋能,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生存”增添动能。

  在赋能美的工厂数字化转型方面,美的目前建立四家“灯塔工厂”,数字化转型均由美云智数携手美的集团品质与智能制造部、集团 IT、库卡及各事业部共同打造。在对外赋能方面,作为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服务的载体,美云智数2017年2月对外运营以来,已服务于40+细分行业领域,广泛应用于长安汽车、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古井贡酒、恒安集团、永辉超市、温氏集团、万科、华侨城、华为、OPPO、宝时得、铁骑力士、特步等1000+行业领先企业。

  3.4集中优势资源赋能成长型企业

  好钢用在刀刃上,才能发挥好钢的最大价值。优质资源配置到高成长性、高收益性的企业和行业,才能实现优质资源价值的效益最大化。

  入选佛山高新区黑马产业独角兽加速计划的28家企业,均具有明显的“三高”特征,即属于高成长企业、来自高技术领域、涵盖高层次人才。这些企业均来自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佛山高新区着力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中过半企业营收达亿级以上,具备成长为未来独角兽潜力;36%的企业成立10年以上,深耕垂直细分领域,产业根基稳固,具有自我“造血”能力;67%的企业已经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资质认证,技术实力雄厚。28名企业家学员中,近六成学员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可以说,这批学员企业是助力高新区做好“高”“新”两篇文章的生力军。把全区乃至全市优质智力资源、金融资源、政策资源向这样的“三高”企业倾斜,有利于高新区尽早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2021年,转型升级征途中的佛山高新区迎来了高光时刻,园区生产总值达1942.85亿元,同比增长14.85%;纳统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016.75亿元,同比增长13.15%;营业收入5999.23亿元,同比增长15.03%。


制造业大市再担新使命

  跳出佛山看佛山,我们会发现政府有为,市场才能更有效。

  佛山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固然存在市场主体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所自发的自我革命、自主进化,但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规划引导、生态培育、资源赋能。

  8月26日,广东再次为佛山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为佛山描绘出了奋斗蓝图:广东赋予佛山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门户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四大战略定位,推动佛山全面提升发展能级,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增强珠三角地区核心引擎的战略支撑。

  从1978年8月,中国最早“三来一补”企业之一大进制衣厂在佛山诞生,到2022年8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的战略定位,佛山划出了一条从乡镇走向世界、从低端代工厂迈向国家制造业创新高地的完美轨迹,展现了一个令世人瞩目的佛山制造进化之路。

祝福佛山制造勇立潮头,引领时代!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