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柚香柚甜!佛山高新区南海园这家企业从甜柚子里做出健康“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15 珠江时报

  近日,在广东省科技厅发布的2022年科学技术奖拟奖名单中,佛山高新区南海园企业广东金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项目——“特色柑橘全果综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喜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项科研成果,用科技解决了柑橘系列农产品产业化问题。

  广东金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骏康公司”)扎根南海10年,从研究柚子提取物开始,在大健康产业上实干。企业获评南海区首批品牌企业、“单打冠军”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广东省高成长企业,成为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佛山)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点。金骏康公司是如何做到的?


图片


首战告捷:柚子100%利用

  金骏康公司团队带头人周金林介绍,他读研究生时学的专业是化学,读博士时学的专业是有机化学,在学习过程中,接触到天然甜味剂,其中有一种天然甜味剂可以从柚子里提取。博士毕业后,他想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

  经过调研,国外橙子做到了接近100%利用,柚子还没能做到100%利用。除日本、东南亚有部分柚子生长外,全世界柚子主要分布在中国,柚子全国加工的企业很少,深加工更少。而广东省的梅州地区生长的柚子有着优良的品质,种植面积也大。在导师及师兄的帮助下,他们3人合作,将创业方向拟定为柚子的深加工。创业团队将企业第一个目标锁定为“柚子100%利用”。得到南海区“蓝海人才计划”政策支持后,周金林团队于2013年在佛山高新区南海园成立了广东金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产品中试和示范基地都建在佛山高新区南海园

  金骏康公司成立后首先致力于以金柚为原料,经过提取和生物转化等深加工工艺处理后,获得高附加值的柑橘类功能成分。很快,各项实验成功,科研成果已能支持柚子从叶子、柚皮、柚子花、柚子、残次果100%高效利用,从而实现变废为宝。


图片

  周金林博士。


  “研究初期每天面对很多不确定性,甚至是失败”,周金林说,虽然选择了“苦行僧”的角色,却收获了技术研发的乐趣。


图片

金骏康公司定制服务平台。


科技助农:收购柚子,建生产基地

  搞科研需要大量柚子原料。周金林的导师是梅州人,这样的缘分让周金林和他的团队首先将技术运用到梅州一些农户中,并取得很好的反响。以前农民用土方法对柚子进行粗加工,柚子的大部分有效成分都浪费了,而周金林团队的技术,连柚子的枯枝、败叶、残果甚至榨柚子汁的废渣都不会浪费。

  原料来源问题解决了,团队差点又被新的问题卡住了——大量的柚子原料如何烘干?如何能确保一个月内收购的一千吨柚子都能烘干?团队试用过各种烘干设备,发现用一般的烘干设备无法成功烘干柚子,柚子表面烘干了,但里面的水分被锁住了,表面烘干的柚子很快就会烂掉。2014年,周金林的一名亲戚来到梅州,这名亲友在湖北的烟叶公司工作过,他问周金林团队成员,梅州有没有烤烟坊?正好梅州的乡村有烤烟坊,烤烟坊烘烤烟叶采用的是空气能烘干设备,柚子的烘干问题,在烤烟坊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回忆这段经历,周金林一再说,非常感谢这名亲友。

  2015年上半年,周金林团队将柚子深加工生产基地建在了梅州。有别于许多科技企业,金骏康公司占地4000平方米的梅州生产车间就用了1000多平方米建高标准洁净车间,方便与全球健康产业大公司现场交流。将科技原料用于农业生产后,2015年,企业产值由1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很快,金骏康公司梅州生产基地面积就达了16000平方米,其中包括2000平方米的冷库,每年为农民加工柚子残果一千吨。“我们企业的发展跟农民息息相关,只有农民富裕了,我们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周金林说。


图片

省第二轮对口帮扶考评组实地评价组一行到公司调研。


参展交流:搞科研也可以很高效

  2014年12月,周金林团队携原料产品参加在荷兰举行的世界健康原料欧洲展,一颗欧洲人很少能见到的中国柚子以及与柚子相关的近20种食品及功能食品原料(如新橙皮苷二氢查尔酮、柚皮素等健康原料)成了展会的焦点。“震撼!”多家参展企业负责人表示。一家全球排名前三的企业想买几千斤柚子精油。“如果你们做全利用不能供应这么多精油,那世界上就没有其他公司可以供应了!”该企业代表说。自此,该国际知名企业开始与周金林博士团队进行长期合作。有国外同行告诉周金林,这些柚子精油还会被进一步深加工,这也让周金林团队看到了前进的方向。

  为了提高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认可度,抢占市场先机,周金林团队参与制定了柚皮苷、橙皮素、根皮素作为食品香料的国标;柑橘活性成分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国标;柑橘活性成分作为饲料添加剂的国标等多项国标。公司产品酶解柑橘片获得了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图片

企业工作场景。

  

  在与上市公司的合作中,对方对交货时间要求十分严格,团队被迫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如对方要求20天要做出某种样品,在以前,由于惯性思维,我们会认为,这不可能,搞科研就要慢慢来,可现在被对方要求的交货时间倒逼着,这才发现,原来搞科研也可以做到高效率。”周金林说。与上市公司的不断交流中,周金林团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各个岗位员工的潜能都被充分挖掘出来了,如项目管理,要求团队与上市公司相关部门每天交流、每周开会,商议如何在某个时间点完成某个进展;又如产品宣传,要学会如何讲故事,如何用文化包装产品。


发展蓝图:破译植物密码 服务大健康

  “柚子很神奇,柚子从开花、小果、长大,有个完整的生长过程,它用自己的生长过程见证了一个哲学命题——苦尽甜来。”周金林兴奋地说。周金林团队还发现,以前以为是杂质的原料,还能从中提取用于改变食物苦味的食品添加剂。

  接着,周金林团队在研究“基于柑橘活性成分作为大健康产品原料的开发”项目时发现,这项技术不仅可以用于金柚、佛手、柠檬等柑橘类品种的加工,还可以用于槐米、陈皮等药食同源品种及人参、黄芪、罗布麻等传统中草药的加工,让这些品种中的活性物质生物利用度和吸收度得到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针对行业标杆企业的需求和市场热点,金骏康公司可以提供一站式的定制服务,助力大健康产品的精准开发。

  2021年,企业开始转型为跟王老吉、康师傅等知名食品企业合作,注重科研成果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将企业生产的健康食品添加剂用于酸奶、双皮奶、奶茶、面包中,生产出用于减脂减重的零卡糖、复合植物饮品;用于零糖的营养纤维粉、酶解柑橘片;用于降尿酸的酶解芹槐片……目前已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图片

省人社厅调研组到金骏康公司调研。


  “柚子加工为我们提供了一把破译植物密码的万能钥匙”,沿着这个思路,周金林在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的多篇论文,引起多方关注。随着研究的深入,该团队仅研究中药淫羊藿发明专利就超过10个,形成了一个“专利池”,得到了合作医院的高度认可

  周金林表示,金骏康公司未来的发展除生产柑橘系列为核心的食品功能食品原料外,还会在药食同源及中药新药上大做文章。他希望通过自己及团队的努力,用生物科技更好地服务大众健康。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