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迈向产业链上游的“中国灯王”!佛山高新区禅城园这家企业深耕制造业数十年

发布时间:2023-03-24 本网

  近日,位于佛山高新区禅城园的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佛山照明”)总部的销售办公室内,业务电话响个不停——自正月初七复工以来,这家佛山知名国企的订单量较去年有了量与质的双增长,实现了第一季度“开门红”。

  成立于1958年,在制造业领域深耕数十年,佛山照明的产品畅销国内、欧美、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中国灯王”的美誉


 

图片

 

佛山照明的智能生产线在开年以来就忙碌不停。/企业供图


  公司发展,不进则退。深谙此理的佛山照明持续专注于研发、生产、推广高品质的绿色节能照明产品。近年来更是不断在产品细分领域上不断突破,在海洋照明、动植物养殖、智慧城市、机场照明、车灯照明等新赛道均形成了新的增长点

  企业负责人透露,今年佛山照明也继续在新发展领域上加大研发、营销布局力度,并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品牌价值、促进科技创新,扎实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开年后业务繁忙 看好今年市场

  升级到第四代的卓才系列LED教室灯,不仅针对学生加入了医疗级的视力防护技术,还融合了公司最新研发的光触媒技术,在实现室内照明的同时完成空气杀菌,保障学生健康;墨黑简约配色的5G智慧路灯,除了比起以往的路灯节能率大大提升之外,其配套使用公司研发的芯片,实现了道路数据监测、安全预警、美化城市的功能……

  上述的这两个佛山照明的新产品系列,已经被应用在全国各个地区,也是今年开年来该公司订单的稳定来源。由此可以看到,比起往年,佛山照明订单量的增长点不仅在数量,更在质量


 

图片

 

在佛山照明展厅展示的海洋照明产品。/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摄


  “现在我们的产品体验感定位都是高档次、智能化的,电子模块更多了,意味着生产工艺、研发成本的提高,因而系统客单价都有所提高。”佛山照明副总经理焦志刚表示,目前该公司国外订单占了四成,其中北美地区的智能化产品占比在加大。另外,随着国内市场活力提升,预计今年国内订单的增速会更快。

  自正月初七复工以来,佛山照明的研发人员、生产工人、销售人员都处于忙碌状态。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每个地方都在持续激活市场活力,佛山照明从公司到各个事业部,再到各个子公司,集体看好今年形势,因此在许多战略布局上都采取积极态度。

  “针对几条产品细分领域新赛道,我们都下了任务清单,营业额都需要在今年实现超过30%的增长率。”焦志刚表示,要达到一定的增长体量,这些新领域将加大研发投入。“今年多达50%的研发力量都将投入到这些领域,增加公司的发展潜力。”焦志刚说。

  与此同时,为了增加这部分投入的市场转化率,佛山照明今年还成立了新产品事业部,专门针对这些系列新品,采用新的销售手段进行孵化。


聚焦产业链上游  继续发力细分领域赛道

  近几年传统的照明产品已经明显面临发展瓶颈,佛山照明也同样面临转型难题。为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佛山照明坚持创新驱动,把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机遇,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近几年佛山照明的产品研发主打方向智能、健康、节能这几个方向,并且不断在已有产品的细分领域赛道进行突破,形成一些新的增长点。”焦志刚介绍,这些领域包括海洋照明、动植物养殖、智慧城市、机场、车用照明等,上文所提到的教室用灯以及智慧灯杆产品都囊括在内。围绕这些细分领域,佛山照明一一打造专门的事业部,部分甚至成立子公司来进行业务扩展。迎合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2022年,佛山照明就收购控股一家车用照明的工厂,现在该工厂发展势头良好。


 

图片

 

佛山照明的智能仓库。/企业供图


  今后,佛山照明将持续推动上述领域的深耕发展。

  比如在车用照明方面,佛山照明将积极拓展与高端车品牌合作;此外,今年公司还在上海成立了车灯研究院,专门布局高端市场车型配套。

  智能领域方面,佛山照明正在引进从芯片模组到软件各个环节的人才团队,加强公司研发核心竞争力,推动智能产品往上游走,实现从只生产产品到为用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的服务升级。

  数字化升级方面,佛山照明也在积极布局。围绕如何让车间自动化、智能化更好地响应快速变化的市场,该公司正在进行体制改革,建立“研发端-生产端-销售端”全链条的响应机制。

  在佛山制造业深耕数十年,佛山照明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

  “很少有公司直接将地名作为名字的一部分,佛山照明就这样做了。”焦志刚表示,佛山照明总部在佛山、最大的制造基地都在佛山,佛山照明与佛山一起成长。在佛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佛山照明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奋力前进。

  “佛山照明将继续往产业链的上游走。”焦志刚透露,比如在光谱技术、智能控制等领域,都将朝更上游的芯片、软件、模组等部分的自主研发方面发展。展望未来,佛山照明将实现从卖产品变为向家庭、商业、城市等多种客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和服务

  而要实现这个愿景,佛山照明将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品牌价值、促进科技创新,扎实推进全面发展。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