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高新故事会 | 清华系颠覆中国功率半导体产业,创造多个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23-04-25 i黑马

  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更是推动城市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国各地城市纷纷提出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和制造业,制造业重回城市,正成为我国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

  其中,佛山无疑是最好的制造业发展范本之一。佛山高新区联合创业黑马深度挖掘本土制造业企业家们的创业故事,推出高新故事会系列报道,与您共享。


图片


  汇芯半导体是一家很难被忽视的企业——除非你没有了解过它和中国功率半导体产业。尽管汇芯才成立两年半。 

  在中国绝大多数功率半导体企业,热衷于做仿品的时候,汇芯半导体已经推出全球集成度最高的功率半导体产品。公司成立的第一年,汇芯半导体申请了超过400个专利,占中国功率半导体集成化相关专利15%以上,并获得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金奖。

  领先到无法被接受的技术在商业世界注定只能得到悲壮的结局。从结果来看,汇芯半导体似乎在技术突破与客户认可之间找到了最优解。成立第一年,汇芯半导体的销售额是2000多万元,2022年销售额变成了8000多万元,是2020年的四倍。

  按照汇芯半导体的规划,2023年及以后,公司的销售额每年都将翻番。这意味着,到2026年,汇芯半导体的销售规模可能突破10亿元。

  汇芯半导体的掌舵人是一位天才型创业者。1999年广东省高考,冯宇翔以数学全省第一、综合成绩全省第四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你很难在他身上找到短板,有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但又不自傲,像一位理想主义者却又冷静克制。

  我问他,为什么不继续留在全球知名的功率半导体公司,而选择出来创业?他说,如果不能在事业上取得更进一步的成就,其实也许就没有完成这个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

  我问他,汇芯半导体对标的是国外哪家公司?他说,英飞凌、安森美的确很伟大,但我们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或妄自尊大。

  深耕功率半导体领域20余年,冯宇翔开发出了中国第一枚高压集成电路(HVIC)及功率半导体集成化产品(IPM),建成中国第一条功率半导体集成化量产线,起草中国第一个功率半导体模块国家标准,还曾担任“02专项”“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专项中功率半导体芯片及集成化技术的负责人。

  他不喜欢谈论竞争或者把谁打倒。冯宇翔酷爱《三国演义》这本书,从小学三四年级一直看到现在。《三国演义》开篇第一句话是“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他认为,没有一个同行是汇芯半导体的敌人,大家只是一起把中国功率半导体产业做大

  但他又用《三国演义》中的战役给公司的会议室命名,他觉得,每一次开会都是一场战争。这种紧张与开放并存的运营思路,或许是汇芯半导体发展迅猛的原因之一。

  汇芯半导体的企业愿景是产品至少被一半人使用,为绿色智能城市提供核心技术。这看似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几乎难以实现,但到目前为止,最起码在中国,汇芯半导体是距离这个梦想最近的企业。

  “如果我们功率模块销售规模达到10个亿,我们离成为中国第一的目标不会太远,一旦我们实现成为中国第一的目标,实现世界第一的目标只是惯性问题,一旦我们实现世界第一的目标,一定不止一半人类使用我们的东西。”冯宇翔说。


改变中国功率半导体产业

图片

汇芯半导体团队 左六为冯宇翔


  作为能量转换和控制的核心器件,功率半导体被广泛应用于消费、工业、车规、光伏、军工等领域。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市场,占据全球30%以上的市场规模。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不仅没有诞生像英飞凌一样伟大的功率半导体企业,甚至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做国外产品的仿品,包括一些已经有一定体量的上市公司和500强企业。

  随着应用场景的增加和能效标准的提高,下游用户需要为国外的功率半导体模块或国内的仿品去设计越来越复杂的外围电路,以适配新的应用场景和新的应用标准的需求。这是目前整个中国半导体产业存在的痛点。

  “基于自身掌握的资源和技术,或许可以开发出不一样的产品,去适配客户新的需求,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2019年年中,冯宇翔有了创业的想法,并向所在公司提交辞呈。2020年6月1日,中国第一家依靠自主研发,专注功率半导体产品设计与制造的企业——汇芯半导体终于诞生。

  冯宇翔有着丰富的功率半导体行业经验,是功率半导体产业顶尖的人才。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冯宇翔远赴日本三菱电机工作,是第一批接触功率半导体行业的华人,回国后,曾先后在士兰微、美的任职。在士兰微和美的,冯宇翔分别从零开始组建功率半导体团队并实现产业化,担任过半导体技术总监、中央研究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等要职。

  从前的同事们在得知冯宇翔准备创业的消息后,很快找到了他,深度交流过后,决心一起创业。

  他们中有人曾任国内知名半导体上市公司集成电路设计总工,有人曾在国际知名日本半导体公司从业38年,一直担任HVIC、集成化产品(H-IC)研发(电气、结构、材料)负责人职务,还有人从事消费电子、车载、工业市场策划工作超20年,历任多家国内知名半导体公司客户总监、大客户经理、供应链总监、市场总监。

  拥有中国最豪华功率半导体团队的汇芯,在公司创立的第一天起就定下了两个宏大的目标——成为中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产业集群;成为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产业集群。

  在冯宇翔的规划里,公司成立10周年的时候,汇芯半导体将实现第一个目标,到公司成立15周年的时候,第二个目标也将完成。

  没有实力支撑的远大志向,就像漂浮在空中绚丽多彩的气泡,一戳就破。但在成立至今的两年半里,汇芯半导体的成绩可圈可点。

  2020年10月,也就是汇芯半导体成立的第四个月,目前全球集成度最高的功率半导体模块之一——偃月®系列即完成开发,开始正式给客户送样。经过大半年的测试,汇芯终于给客户发出了第一批货。基于不同的应用场景,汇芯半导体为客户匹配了不一样的开关器件或者驱动IC。

  偃月®系列之前,客户需要围绕国内或者国外功率半导体产品设计一个复杂的电路才能达到国家的能效标准和要求,费时费力。现在,客户直接使用偃月®系列模块,即能满足需求。偃月®系列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客户的设计,降低了客户的装配难度,提高了客户产品质量可靠性。

  汇芯半导体旗下高集成化产品是通过驱动IC的设计技术、功率器件的设计技术、集成化的设计技术、材料的研究、架构的研究、封测的工艺六大技术实现。据汇芯半导体团队介绍,汇芯半导体率先实现3D叠片封装,量产出集成度比国际同行高17%的驱动IC、功率密度比同行高13%的开关器件

  偃月®系列之外,汇芯半导体旗下在售的产品还有青釭®系列、点钢®系列,接下来,汇芯半导体计划推出青龙®系列产品。2023年获得16949认证之后,汇芯半导体将陆续推出丈八®系列和古锭®系列,主要面向车规、光伏等领域。


图片


  在冯宇翔的判断里,功率模块的最终解会是汇芯半导体正在研发的一款命名为方天®系列的产品。如果能顺利研发,将会给行业带来全新的可能性和革命性变革这是我们出来创业的初衷。”冯宇翔说。

  生产方面,汇芯半导体目前采用的是自行设计委外代工的模式,代工厂主要集中在厦门、无锡、芜湖和海外。后续,冯宇翔计划建成自有封测示范线,获得保底产能,进而获得代工厂的议价权,培养产线拉动产能的VIDM商业模式。目前,汇芯半导体办公楼和实验楼刚刚装修完成,实验楼有一半的场地已经被预留出来建立封测示范线。

  在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汇芯半导体的技术和产品受到多方认可,公司获奖无数。

  去年11月24日,汇芯半导体获得2022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佛山赛区“至尊金奖”( 微电子/光电子赛道第一名)和“机器人超新星奖”(机器人赛道第一名);2022年11月15日,获2022年广东“众创杯” 创业创新大赛金奖;2022年9月29日,汇芯半导体获2022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佛山赛区第一名;2021年,汇芯半导体项目获评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唯一A类项目和“蓝海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A类团队……

  汇芯半导体的产品一经推出,便获得市场认可,这并不是一个偶然,而是冯宇翔深思熟虑的结果。

  “我不认为偃月®系列是一个足够好的产品,但偃月®系列是集成度最高的产品。它能解决客户问题,并且让客户接受并敢于试用的产品。因为这个产品跟他们正在用的产品虽然有差别,但是在客户可以接受的区间里面。青龙®系列比偃月®系列更进一步,偃月®系列都敢用了,为什么不用青龙®系列呢?”

  在冯宇翔看来,在高精尖领域,很多产品不一定不是一个好产品,可由于它是在一个不合适的时间推出来,超出客户认知,所以变成失败的产品。

  “我不希望我们的模块成为这样的例子。这样的例子很悲壮,很感人,但市场是不相信眼泪的。”


步步为营

  或许因为熟读《三国演义》的原因,冯宇翔做事谨慎,尤其擅长战略布局。有些创业者在经营公司的过程中喜欢边试错边思考,有些创业者则喜欢将公司的战略发展交给专业的人做。而冯宇翔是那种习惯于把未来一两年、两三年十年甚至更久公司该如何走想清楚的创业者。

  比如在公司年度目标上,冯宇翔并没有把赚钱放在首要位置。冯宇翔认为,最近两三年是汇芯半导体的品牌打造期,是建立品牌知名、美誉度、品牌调性,提高独一无二产品覆盖率的时候。汇芯半导体需要让客户习惯高集成模块,认可高集成模块。

  在功率半导体产业,消费到工业领域的毛利普遍是30%到40%,车规毛利是50%到60%,军工领域毛利在90%以上,在把毛利转为纯利的过程中,市场号召力非常重要。

  “如果市场认可了我们,那我们逐渐就会在上游获得议价权、下游获得定价权。这时候我们的毛利将不再是被动的毛利、市场普遍水平毛利。成立一个公司赚钱是必须的,但不完全是为了赚钱。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它有不同的目的。我们这个阶段,只要符合这个行业本身的毛利区间就可以。在这个区间里面,增加我们市场的覆盖率,这是我们这几年最重要的目标。

  再比如公司办公地点的选择上,冯宇翔首先想到的是,从产业集群角度考虑,如果中国真的有一个伟大的功率半导体公司的话,要么在长三角,要么在珠三角,不会在其他地方。因此,汇芯半导体选址首先考虑珠三角、长三角。

  越接近客户越容易服务好客户,越容易获得客户信任。功率半导体的应用场景很广泛消费、工业、车规、军工、宇航等等。拿到16949认证最低需要两年,军工最起码需要三年,也就是说在汇芯半导体成立的前两三年里,主要面对的是消费和工业领域客户。而消费和工业领域客户主要集中在珠三角。

  再结合政府政策因素和员工家庭因素,冯宇翔最终将汇芯半导体的总部设立在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仙湖度假区,背山靠湖。

  除了汇芯半导体,世界上还有两家坐落在风景秀丽地方的功率半导体公司,一个是排名全球第一的功率半导体企业英飞凌,总部在奥地利一个背山面河的小村庄;另一个是日本三菱电机,总部位于九州岛一个背山面海的小村庄。

  “在一个远离喧嚣的环境,我们团队通过埋头苦干、拼命硬干,打造出一个全球知名的功率半导体产业集群又有何不可?”

  2023年1月10日,佛山高新区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学骏说:“全面推进制造业当家,佛山高新区将围绕增强硬科技创新和提升软服务水平两大主线任务,推动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

  随着佛山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汇芯半导体势必将有机会获得更多、更大体量的优质客户。

  汇芯半导体是一家企业文化十分鲜明的公司。冯宇翔酷爱《三国演义》,刚刚装修好的办公大楼里处处有《三国演义》这本书中的文化元素。在汇芯,每位员工都以《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名字,作为自己的花名。

  冯宇翔的花名是羊祜。很多人不知道《三国演义》里有这个人。蜀国、魏国被灭掉之后,晋国的司马炎派羊祜灭掉东吴。当时,东吴的皇帝孙皓就派陆逊的儿子陆抗去戍边。

  陆逊是夷陵之战的胜利者,羊祜猜测陆抗一定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那么,与其双方两败俱伤,倒不如和睦共处。在羊祜和陆抗相互制衡的十几年,是三国时期难得的没有打过仗的十几年,并且双方惺惺相惜,两边士兵可以毫无顾忌地喝对方的酒、药。

  羊祜的做法与冯宇翔所倡导的汇芯对外的调性相符。他不把任何一个同行看作是竞争对手。“我认为所有同行都是一起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好一些。”

  汇芯半导体看上去是一家无懈可击的公司。受资本青睐,获7家机构投资;受政府支持,南海区政府给了五年免租的办公场地,佛山高新区政府给了800万元项目资金。公司推出的功率半导体产品不仅获客户认可,还符合“双碳”大趋势。团队规模虽然不庞大,只有12个人,但每个人都是业内顶尖人才,绝大多数同事从早晨9点工作到晚上9点,不辞辛苦。

  尽管如此,汇芯半导体还是有很多艰难时刻。在采访中,冯宇翔说:“我觉得我们今天都很艰难。昨天可能比今天艰难一点,明天可能会更艰难。每一个阶段都有要面对的问题,有些朋友说,我们这两年里遇到的事情,可能有些公司成立十年都不能遇到。我觉得我们是提前释放了风险。通过各种各样与业务技术相关、不相关问题的交织,让我看到了我们的韧性,也让我更有信心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冯宇翔把后面四个字换到了前面,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他说要对客户负责、对时代负责,技术上不能有一点含糊。


小结

  汇芯半导体仿佛是中国功率半导体产业的一颗启明星,让业内人士看到了中国功率半导体崛起、屹立于全球的可能性。或许,在汇芯的榜样、标杆作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功率半导体人才弃做仿品,或者像冯宇翔一样回国创业,投身于打造中国原创的、领先的功率半导体产品上,改变我国目前几乎所有功率半导体企业都只做仿品的现状。没有人能确定汇芯是否能走到最后,成为超级玩家,但汇芯的出现,注定会为中国功率半导体产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