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扩展金融“资源池”!佛山高新区南海园新添超亿元创投基金

发布时间:2023-05-19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科技创新需要金融资本的赋能,才能加速产业化发展。近日,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下称“粤海产业园”)的配套基金——南海中关村东戴河粤海协同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南海中关村粤海协同创投基金”)设立,已筹集资金超亿元。该基金将推动“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原创技术落地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佛山高新区南海园推动金科产高质量融合树立样本

 

新增超亿元创投基金 落实“基金+基地”模式

  该创投基金由北京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及北京中发知行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发起,联合深圳市东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粤海集团控股企业)及南海区国资企业合伙成立,目标规模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重点投资智能制造、医疗器械及数字科技平台服务等领域的优质项目。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积极探索“基金+基地”发展模式,在引入粤海产业园时,创新设计金科产融合指标,一方面,要求“科技+产业”,明确主导产业方向,并设定入驻的所有企业每年度总研发投入(R&D)占其总应税销售收入比重不低于3.2%;另一方面,要求配套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赋能园区科技创新和资本招商,协力推动粤海产业园打造成为南海园金科产融合发展标杆园区。

  粤海产业园坐落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松夏工业园,占地204.5亩,总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是南海园重点招商和服务项目已被认定为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材料、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产业进行招引,推动产业链高端化和高端制造业“磁聚”,将打造成为珠江西岸智能科技标杆示范园区。基金的设立将为园区内或者即将入驻园区的优质项目注入蓬勃生机,也有望给相关板块带来增量资金,为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图片

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效果图

  

  目前,该创投基金已募集资金超过亿元,后续还将持续吸引更多支持智能制造等行业发展的社会资本参与出资。

图片

远赴北京牵线搭桥 扩展金融“资源池”加速金科产融合

  金融赋能是佛山高新区南海园产业生态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今年出访第一站,便是奔赴北京,先后走访了清科集团、北京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德载厚投资管理中心、北京创客智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投资机构。

  行程目的很明确,就是与国内领先的创投综合服务平台及知名投资机构搭起“朋友圈”,推介南海园的丰富科创资源与优质营商环境,助推园区科创项目与投资人的双向奔赴。其中,在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的“牵线”下,粤海产业园与北京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联系,并沟通了设立基金的意向


图片

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一行在北京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座谈


  这是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推动园内金科产融合发展的缩影之一。为进一步激活园区内科创型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南海园积极推动金融赋能,协力举办“灯湖投融荟”对接活动、佛山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大会、佛山市“投融通”资本招商路演活动等,并与澳门国际投资协会、佛山市基金业协会、工商银行佛山分行等建立合作不断扩大金融“朋友圈”为园区科创企业定向链接股权投资、银行、证券、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资源,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协作共赢。

  “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构建了‘基金+基地’模式,希望以此为模板在更多园区内推广。”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将围绕“人才集聚、科创转化、产业培育、园区建设”四大任务,并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力量,在推进佛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和战新产业培育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