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重大突破!季华实验室OLED喷墨打印技术迈入全球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24-02-08 佛山+



位于广州的一家印刷显示行业公司内,季华实验室研发的高分辨率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正在试验线上稳定运行。前不久,该装备成功实现5吋300ppi基板打印及UV测试,此前仅日本一家行业头部企业实现300ppi打印精度。这也意味着,季华实验室OLED喷墨打印技术成功迈入全球第一梯队。


随着OLED屏幕在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关于发光层的研发也开始进入新阶段。目前主流的技术是通过OLED蒸镀机将发光材料“蒸”到屏幕基板上,来实现屏幕的发光,但蒸镀机对研发成本、组装环境以及材料耗费都有着较高要求。



1.jpg


季华实验室研发的设备正在广州的试验线上稳定运行。


OLED喷墨印刷技术具有按需打印、材料利用率高、无需高精度掩膜版、无需真空环境等优点,是制作大尺寸OLED面板最具潜力的发光层成形方法,正成为新型显示产业的一次重大技术革命,也是各国争先攻坚克难的“选题”。


立志成为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高端战略科技创新平台的季华实验室,自成立开始就瞄准这一颠覆性产业技术,开始了攻关之路。


“最先开始我们是在承业大厦的过渡场地查文献、看资料,相关的设备也都还放在异地测试,实验室科研园区建好之后我们立刻就把设备运过来测试了,真的是马不停蹄,一刻都不敢懈怠。”回忆起最初进入季华实验室开展显示装备技术研究的迫切心情,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部副主任李奇记忆犹新。


李奇介绍,团队在朱云龙教授的带领下,历时数年,先后突破宏量喷墨打印同步协同控制技术、大型腔体多物理场高稳定性可控技术、高精密对位系统、高精度循环供墨系统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独特的喷墨打印技术方案,成功研制了200mm×200mm 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并实现7吋137ppi基板全彩打印点亮、5吋254ppi、300ppi基板打印及UV测试。


ppi是打印精度指标,目前市面上一般的27英寸4K显示屏ppi在150左右。季华实验室的突破,也是我国自主装备首次实现300ppi高分辨率打印的突破,且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jpg


季华实验室研制了G4.5 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


此外,季华实验室新型显示技术研究团队还研制了G4.5 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并在近期成功实现了31吋基板多色打印和图案化展示,为推动我国喷墨打印显示技术产业化迈出了一大步。


“蒸镀机的材料利用率大概是20%左右,而我们喷墨打印的材料利用率可以做到85%以上。”李奇说,蒸镀机在高分辨率的面板,如手机屏幕上有优势,但在大尺寸屏幕上,打印法具有更加明显的优势,“而且蒸镀机技术掌握在日韩等少数发达国家的手里,我们的OLED喷墨打印技术相当于弯道超车,就是希望能够为国产装备提供基础保障。”


李奇透露,目前产品进入中试线试验阶段,接下来团队将与头部面板厂企业对接,为设备的量产做准备。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