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乘势而上打造科创高地|高质量 挑大梁

发布时间:2024-02-19 南方+

  “满弦”即开工,起势定胜势。

  开年以来,佛山高新区一片火热。原点智能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每天,在福斯特“预制”的压力管道,被运往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内,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这是佛山高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也是塑造竞争新优势的实干担当。

  一组数据更为直观:截至目前,佛山高新区聚集科技型中小企业近2000家;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的企业21家;外籍和留学归国人员占比1.5%,以上指标分列全国高新区第14名、第17名和第14名。2023年,佛山高新区纳统企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726.57亿元,营业收入5859.41亿元

  佛山高新区攀“高”逐“新”,挺起了高质量发展新支点。


  1.jpg

瞄准高质量发展,佛山高新区呈现“开年就开跑”的新气象。图为位于南海园的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高新区供图

  

培育5400多家高企

加快打造科创高地


  科技创新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手、胜负手。

  观察一座城市的科技创新实力,高新技术企业(下称“高企”)是最直观的窗口之一。

  岁末年初,佛山传出一个好消息:2023年,佛山高企数量首次突破1万家、预计达10300家,同比增长18.4%,总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佛山挑起广东培育高企的大梁,而佛山高新区撑起佛山高企的“半边天”。截至2023年底,佛山高新区的高企总数预计超5400家。换句话说,佛山高新区约占佛山总面积的12%,却集聚全市53%的高企。

  更为难得的是,53%的占比,较上年提升了近6个百分点,增速创下新高。预计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60%。

  按照《“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要求,佛山高新区争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还需要进一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培育出更多“瞪羚”“独角兽”和科技领军企业。

  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高起点打造更多高标准、高水平的载体。

  佛山高新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力推进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工作,以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为重点,稳步推进集成电路(半导体)、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数字经济、纳米新材料科创园四大战新产业园区建设,推动灯塔科创中心、佛山万洋科技众创园等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封顶;牵头制定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产业规划和城市设计,引进落户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百亿投资项目广东医谷一期项目全部封顶。

  梧桐树茂,金凤自来。2023年,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引进落地项目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6个,投资总额844.34亿元,其中不乏来自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战新产业项目。还吸引来自半导体、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未来产业领域的21个高层次人才团队落户。

  

服务企业超1万家次

软服务涵养硬科技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离不开软服务的加持。

  过去一年,佛山高新区全面铺开“五个一”服务工程,着力建设一个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一批企业服务驿站、一个企业服务资源池、一支企业服务队伍和开展一系列企业服务活动。目前已成立首批9家企业服务驿站;遴选78家机构组建企业服务资源池;上线“一站式”服务平台;组建起一支百人的企业服务专员队伍;组织举办高新大讲堂、黑马大赛湾区赛、佛企进西安交大等一系列服务活动,全年累计联系服务企业超1万家次。

  此外,佛山高新区还组织企业多次组团出海抢订单、占市场,频频传来好消息:72家汽配企业参加第十七届法兰克福汽配展(深圳特展),收获意向订单近8亿元;18家企业参加2023德国科隆牙科展,收获意向客户共计近100个。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更是装载佛山产业及企业需求,多次北上北京、东连上海、内接深圳,还首进香港,达成精准有效的产学研合作。

  科技创新离不开资本,融资难一直是困扰科技型企业的难题。佛山高新区建立了多个金融合作渠道,如联合工商银行推出“佛山高新区数字贷”“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专属金融产品,惠及高新区企业286家,贷款余额193.46亿元。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加速成长。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学骏透露,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按照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构建“一区一核五园”新格局,增强重大创新平台的科技研发水平,推动形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端软件、机器人等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等,坚持发展硬科技和提升软服务并举,在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上取得更突出的成效。

  这样的未来,引人遐想,令人期待。


■案例

华运通达:打破国外垄断的道路“黑马”


  2023年9月,第十九届亚运会顺利开幕,在这场全球瞩目的盛会背后,出现了一家佛山企业的身影。

  亚运会筹备期间,华运通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运通达”),这家来自佛山高新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后承担了一系列保障道路的品质提升改造任务。


  2.png

华运通达短短4年就从“实验室”研发起家,成长为行业“隐形冠军”。佛山高新区供图


  华运通达自主研发的高韧超薄沥青磨耗层这项核心技术,与常规技术相比,可节省60%的沥青材料和75%的优质石材,节约65%的人工和35%的机械设备租赁费,相关实施路段预期使用寿命能达到8—10年,打破了这一领域长期以来由国外技术与理念主导的局面。

  目前,该产品已应用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通道、白云国际机场、澳门亚马喇前地等500余个项目,遍及广东、上海、北京等26个省市和特区,实施面积逾3000万平方米。

  2023年12月,华运通达还完成了全球首例GT-TECH高韧型聚合物改性乳化沥青原位结构冷再生技术应用。

  作为2020年佛山高新区引进扶持的首批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华运通达短短4年就从“实验室”研发起家,成长为行业“隐形冠军”,2023年营业收入约1.6亿元,并被认定为广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荣获佛山市科技领军企业百强荣誉。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佛山高新区与市、区各级科技部门的支持下,企业降本增效成果显著,技术人才队伍持续扩大。随着佛山的营商环境和科技政策体系不断优化,华运通达对未来充满信心。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