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从佛山高新区超六成创业团队落户看南海园的“含金量”

发布时间:2024-02-29 佛山高新区南海园

  “我们对南海及其周边地区的家电产业集聚生态持有高度关注,目前正在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物色选址建设集团总部,期望在南海这片充满活力的创业热土上推动企业持续成长,并努力成为我国智能语音领域的领军企业。”这是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带头人鲁勇的坚定信念和期待。


  2月27日,21个2023年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汇聚一堂,立项签约,带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硬科技”,持续为佛山形成人才集聚和产业集聚注入新动能,其中14个创业团队明确落户南海园内,正满怀信心地筹备新企业的落户事宜,现场还有更多人才团队在加深对南海园了解后,也表达出强烈的落户意愿。


1.jpg

21个2023年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汇聚一堂。


  于南海园而言,这些团队的选择和决心不仅体现了对南海园的深厚信任,也充分证明了南海园的发展潜力和“含金量”。

  
实力超群
超6成产业化创业团队
落地南海园战新产业汇聚‍
  

  龙年新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广东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紧盯颠覆性、前沿性技术,抓牢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努力成为主要的创新策源地,赢得战略必争领域的胜利。


2.jpg

南海园走访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


  去年7月,佛山高新区启动新一轮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申报。经过严格的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综合会审,最终筛选出21个优秀团队,总立项金额高达9000万元。这些团队的成员均具备深厚的学术背景和卓越的科研能力,其中不乏国家级引进人才。值得一提的是,其中14个团队最终选择落户南海园,占据了佛山高新区2023年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总数的66%以上,不仅数量占优,而且质量卓越。


  3.jpg

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之一的饪芯机器人AI算法中心入驻南海园。


  据悉,落户南海园的创业团队在其所专攻的领域均处于技术前沿,实力超群。如潘俊团队,他们在高性能射频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其产品设计走在世界射频领域的前沿,如曾开发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基于RFSOI的多频多模可重组LTE射频模块、开发设计世界上第一款基于RFSOI的80 2.11ac 5GHz射频前端。


  引进和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及团队对于突破重大技术和推动产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这些团队的落户将为南海园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为打造广东的创新策源地带来新的可能性。


  此外,这些团队的研究领域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半导体、生物医药等多个战略性新兴领域,他们的项目均为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硬科技”项目,且具备产业化的可行性。这将有助于加快构建南海“三高四新六集群”的产业布局,推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


  如从事制氢材料及设备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哈工大深圳校区教授刘兴军带领其团队,针对国内氢气储运技术尚未成熟以及加氢站建设稀缺的现状,开发高效固体水解制氢技术,促进氢能应用摆脱定点加氢站的束缚,有望为国民经济和军事领域提供可移动式电源的解决方案。

  
服务到位
视人才为珍宝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的基石,而科技人才则是维持科技创新活力的核心要素。在过去的2020至2023年间,佛山市、高新区以及南海区的人才团队纷纷选择落户并扎根于南海园,累计数量达到了315个。


  之所以受到如此多人才团队的青睐,其根本原因在于南海园始终秉持“视人才为珍宝”的服务理念,为人才团队提供了全方位、高效优质的服务支持。这种对人才的尊重和关怀,为南海园吸引和留住了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为园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政策支持更大力度。自2022年起,南海园正式出台实施了《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项目落户南海园奖励办法》,提供最高可达市级扶持130%的配套奖励。这一政策不仅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市、区两级创业团队以及高层次人才的服务支持体系,更进一步巩固了南海园作为人才首选聚集地的地位,吸引了更多高质量的产业化创业项目和高端人才前来落户。截至2023年底,南海园已成功吸引68个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落户,占佛山高新区立项团队数的72%。同时,园区已累计引进300名高层次人才,其中包括9名国家高层次人才和39名海外博士。


  项目支持更加精准。在南海园还创新性地探索建立创业团队项目评价指标体系,通过量化评估科技企业(项目)的创新发展水平,优先扶持优质项目,以正向激励推动人才和项目的加速进步。2023年,南海园为表现出色、综合评价优秀的人才团队项目发放了高达524万元的启动奖励资金。


  阵地建设更高起点。佛山高新区南海园正全力推进佛北战新产业园及“双十”产业园区建设,统筹推动佛北战新产业园南海片区的高质量发展,并全力以赴推进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建设进入快车道,并在规划过程中,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确保园区的未来发展能够走在时代前列。在这一过程中,南海园积极推动了《促进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和《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创智湾公寓租赁管理办法》等政策的出台,这些政策旨在加强灯塔产业园的扶持力度,加速核心基础设施和关键项目的建设,为各类人才打造一个安心创业、舒适生活的环境。目前,灯塔社区北区市政路网、人才公园等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成,创智湾公寓博士楼的首批140套公寓也已经投入使用。此外,南海园内已建成了13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并已如期交付,为人才团队提供了优质的创新创业空间。


4.jpg

灯塔产业园航拍图。


  营商环境更优更好。南海园一直在致力于落实“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企业直联,深入企业问需,定期开展投融对接和银企对接活动,持续搭建企业和金融资本精准链接渠道,助力企业解决从落户注册、投产经营到发展壮大全成长周期的各类问题,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支持人才团队和科技创新项目专心发展。

  
生态优质
以科创平台为“引擎”
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在日前召开的佛山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强调要谋求动力转换之变、谋求成果转化之变、谋求转型升级之变、谋求新兴产业之变,大力推进产业与科技融合聚变,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南海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也聚焦全力抓改革促转型,提出将在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当家的道路上持续发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海园,作为南海区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培育的核心区域,其活跃的科创生态对科创企业具有极大吸引力。例如,潘俊选择南海的关键因素便是南海园科创平台——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的支持,该平台为半导体制造环节提供了专家团队研发技术和公共服务,实现了真正的“拎包入驻”。


  南海园拥有28个科创平台,借助市区资源不断提升创新平台水平,推动平台保持活力。园区深入实施“一平台一园区一产业”战略,充分发挥科创平台的研发、孵化、转化及投融资服务等功能,成功培育了众多创新创业团队,孵化了大量创新企业。特别在2023年,28家创新平台新增孵化了125家初创型企业,占南海区的89.9%,充分展现了南海园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方面的显著成果。


  此外,南海园还注重多元联合,整合科技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企业以及大院大所资源,构建“一流科研+一流企业”的科技创新转化新机制。这种机制瞄准南海产业升级的技术难点,贯通产学研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助力南海传统产业转型与战新产业从量变到质变。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