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12-25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佛山高新区2016年工作总结及

  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工作精神,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指导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区域合作、产业转型,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按照火炬统计口径,2016年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实现工业总产值约3640亿元,工业增加值约825亿元,净利润约276亿元。集聚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54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54家;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企业可达到584家,同比增长超70%;国家级孵化器10个,国家级众创空间7个。 

  一、2016年主要工作 

  (一)加速创新创业资源集聚 

  一是国家级孵化器建设实现突破。广工大研究院等5家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占全省新增数量的28%,占全市新增数量的83%。广东3D打印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等5个众创空间获批为国家级众创空间,为高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创新动力。其中,广工大研究院经过三年多发展,累计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160多人,孵化高端创业团队60多个,研发创新产品30多项,申请专利近300件,先后获批为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广东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等。 

  二是产学研平台建设加快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传统工业园区向创新型特色园区转型,成功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主题园区的孵化育成体系。与中国工程院、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大院名校深度合作,建有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清华力合科技园、广工大研究院、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东软华南IT 创业园、南方医科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平台产生良好集聚效应。目前,集聚有国家级孵化器10个,国家级众创空间7个,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16个,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1个。 

  三是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效显著。狠抓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这个牛鼻子,加快落实《佛山市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行动方案(2015-2020年)》,建立政府引导、协会动员、企业参与、中介服务的四方联动服务体系,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推动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发展一批的良性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企业可增加至584家,较2015年同比增长约70%。 

  四是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与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在多个园区共建上市孵化基地,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1122日举办了金融创新发展大会,签约了100亿粤科南海并购基金、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授信等合作项目。目前,佛山海晟金融租赁已投放41亿元,其中,支持装备制造产业投放20亿元,计划到2017年春节共投放100亿元,帮助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和业务领域。设立2500万创投资金用于扶持创业投资机构资金,成立的安信德摩牙科投资基金、广东猎投基金、国科蓝海投资基金三支基金累计投资额达14800余万元。成立了农行佛山首家科技支行,与农行签订38亿元授信意向协议,重点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纳入首期重点扶持的企业达160家;组建了珠西装备制造按揭中心,获授信总额100亿元,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机器换人的融资难问题;成功举办第七届金洽会,吸引300多家境内外知名私募创投机构参加。 

  五是粤桂黔、珠三角等区域协同创新不断深化。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抓手,积极推动与贵广、南广高铁沿线高新区的协同创新,与柳州高新区缔结成为友好高新区,成功举办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促进民间投资大会,挂牌成立了粤桂黔农产品流通中心,并成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农业产业合作联盟,及粤桂黔农业产业信息发布中心,与贵广、南广高铁沿线城市科技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同时,积极融入珠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和广佛同城化,联合广州等珠三角8个高新区共同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已经编制完成《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出台了首批4个配套政策,初步形成了珠三角高新区产业联动、协同创新的发展格局。 

  六是科技创新小镇群建设正式启动。依托佛山高新区自身特色和优势,全面构建产业创新生态,建设智造小镇、IT小镇、生命健康小镇、星光小镇、制造业创新小镇五个特色小镇,形成全省首个科技创新镇群,致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产城人融合示范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样本,为全国特色小镇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新路。已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项目、广东工业大学深化合作项目、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南海)转化医学中心项目、一汽-大众智慧工厂项目等17个科技平台项目及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户。 

  七是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设立北美代表处,共建佛山创新中心,强化链接全球创新创业资源。与东软合作专门建立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华南IT创业园,已有24个青年创业团队入驻。加强招才引智,成立高端人才联谊会,新引进创新创业团队50多个。联合各高校团委、创新创业部等,组建了佛山高新区创新创业高校联盟、青创孵化器联盟,鼓励更多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今年,已成功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46场次、各类创业教育培训37场次,进一步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一是高端产业集聚效应凸现。佛山高新区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光电、新材料、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正在积极推进国家高端专用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试点建设,相关申报材料已上报科技部。一汽-大众项目累计带动5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产生引入一个、带动一片的集聚效应;201611月,一汽-大众与IBM、华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合作启动智慧工厂项目建设,一汽-大众二期预计于2017年上半年试产。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的稳步发展,为高新区稳增长、调结构奠定扎实基础。 

      二是启动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建设。201610月,启动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建设,努力建设国产机器人最大的研发中心、生产中心、应用示范中心,通过机器人集成创新推动家电、家具、铝型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目前,佛山市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已完成一系列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签约30多家机器人科技型企业;华数机器人实现700台工业机器人的生产销售;广工大研究院内约有20家企业专门进行机器人产品集成应用,建有机器人研发等三大中心,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示范线工程。 

  三是全速进军高端装备制造业。抢抓机遇打造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以智能装备、3D打印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业实现集聚发展。维尚全屋家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南方风机重型金属3D打印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广东3D打印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已进驻7个具备国内领先技术的3D打印团队,其中峰华卓立公司已发展成为省内首家3D打印新三板上市企业。 

  四是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和中关村共同推动佛山建设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城市。与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合作,计划组建佛山分中心;与中关村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孵化中心合作,探索军方科技资源及中关村高新技术资源与佛山制造业的对接模式。推动家具、铝型材等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成功获批省首批创建互联网+”小镇,加快推进园区互联网+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五是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加大对日、对欧的招商力度,充分发挥上海商务联络处的窗口作用,主动融入德国工商界,链接全球产业资源。以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中欧科技合作产业园等特色工业园为抓手,积极推动符合产业规划的优质项目落户,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建链、补链、强链。目前,新光源产业基地投入使用面积达80多万平方米,已有近140LED上下游企业、机构进驻。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一期投入使用面积6.6万平方米,累计引入创新创业企业与团队30多个。中欧科技合作产业园累计引进项目12个,投资总额约4.7亿元,包括德、法、意等多国项目。联东U谷一期6万方厂房全部完成招商,首批24家高成长科技企业已入驻。阿里巴巴佛山产业带已进驻的线上企业超过1.45万家。 

  (三)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 

  一是出台提振民企信心“40。我市出台了《关于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促进创业创新的若干措施》,主要措施包括取消部分行政收费落实税收优惠降低企业成本、15亿元专项资金助力企业转贷融资、24亿技改资金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补贴企业境外参展鼓励企业走出去、强化保障让企业安心创业等五大类,共40条举措,用实际行动提振企业家信心,促进企业家创业创新。 

  二是出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系列政策 。出台《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行动方案》、《促进企业上市和增资扩产扶持办法》、《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项目配套及奖励办法(试行)》、《科技创新产业基地扶持办法》等系列政策,用于支持企业高企培育、上市融资、技术改造等;设立佛山市高新区发展资金1000万,用于园区企业统计及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提振广大工业企业发展信心。 

  (四)优化提升城市功能配套 

  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加大投入完善城市功能,佛山西站、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区市民服务中心、博爱湖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13+3”等骨架路网建设进展顺利,进一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以区域合作为抓手,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 

  一是加快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按照省科技厅的工作部署,做好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涉及佛山高新区的空间规划。加强与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国家高新区的协同创新、互动发展。按照《佛山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好自创区的各项工作。 

  二是加快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联合广西、贵州加快形成一区三园格局,争取上升为国家跨区域合作试验区。加快核心区建设,重点推进佛山西站主站场建设,尽快启动广东园会展中心、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研究院建设等,加快完善周边路网和其他配套设施。 

  (二)以创新驱动为抓手,建设珠江西岸区域创新中心 

  一是加快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根据《科技部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指南》要求,以佛山高新区作为主体申报国家高新区创新型特色园区,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创新集群,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模式与路径,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增强区域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二是加快科技创新小镇群建设。大力推进智造、IT、生命健康、星光和制造业创新五个小镇建设,致力将科技创新小镇群打造为水环绿绕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产城人融合示范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样本。 

  三是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利用清华国际化创新资源网络,推进北美代表处建设,探索建设跨境加速器。鼓励引导本地企业与世界创新资源嫁接,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和创新型瞪羚企业。 

  四是深化产学研平台创新。加强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合作,建设好佛山创新中心。配合好佛山科技学院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努力把南海大学城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大学科技园区。推动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南海转化医学中心建设,打造国内领先的医药研发和临床研究的产医研协同创新平台。 

  (三)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建设全省智能制造中心 

  一是加快建设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广工大研究院、佛山智能装备研究院和清华力合科技园等研发机构的力量,努力建设一批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加快培育和引进机器人骨干企业,力争把佛山高新区打造成为大型骨干企业成长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区、机器人生产应用先行区。充分发挥珠西装备制造按揭中心作用,为企业机器换人量身定制融资租赁服务,大力开展机器人应用示范工程。 

  二是加快建设互联网+”示范城市。擦亮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品牌,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四新经济。深化与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的合作,争取用两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建成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区域。 

  三是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建设,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为抓手,加快发展工业母机类装备制造业,带动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的集聚发展,建设国家高端专用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 

  四是推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重点服务好优质企业增资扩产。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应用百千万工程,率先推动坚美铝材等标杆企业建设国产机器人示范线。支持优势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产值超50亿元龙头企业和细分市场隐形冠军。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