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201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3-08-28 佛山高新区

  今年以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产业培育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推进城市升级和科技创新,促进高新区的创业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各园区的发展。上半年各园区各项工作运行良好,园区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截至6月底,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固定资产投资70.57亿元,出口创汇53.72亿元,营业总收入1387.27亿元,净利润67.12亿元,实交税金总额47.474亿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理顺高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

  1月30日,市政府印发《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行使市级行政审批(管理)事项目录(第一批)的通知》,赋予我委在佛山高新区南海园行使市级行政审批(管理)事项(第一批)的权限,54项首批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于3月26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市级权限承接相关工作运行良好。同时,进一步推动“园镇融合”,高新区管委会与狮山镇联合下发了《关于高新区与狮山镇园镇融合领导分工》的通知,明确领导之间职责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高新区管委会与狮山镇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高新区和狮山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和重要政策措施进行研究和决策。成立了南海高新区火炬中心及南海高新区火炬中心服务有限公司,为高新区内企业提供创业、知识产权、项目申报、商会及行业协会成员交流等服务。此外顺德高新区管委会在年初归口统筹大良、容桂、杏坛三个镇街园区的工作,目前,园区内各项管理工作渐趋稳定。

  二、 做好“雄狮计划”落实工作。

     3月25日,区政府印发了《“雄狮计划”南海中部崛起三年行动实施意见(2013—2015年)》,高新区管委会对建立“雄狮计划”落实情况督办和专报工作,重点项目实行月报。其中一汽—大众主机厂一期土建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配套设施的收尾工程,主要车间(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四大车间)的设备已完成安装,预计可按计划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正加快推进二期项目投资协议的谈判,已启动二期项目用地招拍挂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有共41家一汽-大众供应商企业进驻园区,部分已完成基建并进入设备安装或试产阶段,预计可按时投产。2月27日佛山西站动工建设,目前佛山西站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完成验资注册,现已完成征地面积达394.89亩,佛山西站罗村段征地任务完成24%。博爱湖项目已于7月4日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解放涌水系及博爱调蓄湖整治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博爱湖路网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勘察设计招标,办理项目工程立项手续。

  三、做好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落实跟进。

  上半年,佛山高新区各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其中南海园引进项目共51个(未含丹灶),招商引资额为67.76亿元;三水园投资项目60个,预计投资总额62.76亿元;高明园区引进新项目14个,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升温,预计全年引资额可达150亿元。禅城园区在重点项目主题产业园区、智慧新城、世纪互联都市产业园、义乌饰品城二期等项目招商引资的带动下引进新项目落户,其中佛山市外国语(国际)学校正式落户绿岛湖片区,瓷海国际、广州高德置地进驻绿岛湖都市产业区商业地块也达成初步投资意向。顺德园区落实跟进了高新区创新中心和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两个特色园区的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宝兴梦乐城超亿元项目的推进情况。在重点项目的建设上,被列为市政府重点工程的珠三角德国医疗谷项目,现已完成概念性规划设计任务书,完成首期约2500亩土地的征、租手续工作,已着手组建珠三角德国医疗谷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国际合作项目联合工作组、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委会、项目北京工作平台,正在筹备珠三角德国医疗谷开发公司注册工作。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已有80家平台、企业落户园区,超过50家企业实现投产。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进驻孵化30个项目,已推出8个系列产品进入市场销售,基地一期约第一组团已经开始承接产业化项目落户。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园二期已完成5.5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截至目前,园区共成功引入7个优质日资中小型企业,投资总额达4300万美元。高新区“家•高新”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完成建设并于6月6日投入使用。

  四、做好园区环境和公共配套服务建设工作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按照“产城人融合示范区”的建设目标,大力加强园区环境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大力推动南海高新区样板区域建设,范围包括由虹岭路(以西及以南)、兴业路(以东)、桂丹路(以北)等道路环绕区域,面积约90平方公里,合计25个项目,总投资约20亿,计划全部项目于2013年完成。其中,为配合一汽大众主机厂投产,虹岭路一期改造项目要求在7月前完成;为配合高尔夫欧巡赛举办,虹岭路三期及博爱路改造等项目要求在9月底完成,官华路项目的初步设计已完成,工可估算已经区财政局审核通过,正在筹备启动施工招标,桃园路改造提升项目已办理立项手续,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南海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目前已确定了投资人,取得了土地证,已通过总图审批,完成结构施工图纸设计、完成环评报告的编写。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6月21日已奠基,目前征地问题基本解决,正在进行回填土工作、洽谈高压线搬迁工作、商谈周边雨水排放方案、用地交付医院进行设计等前期报批工作。狮山镇博爱广场城市综合体已开展场地平整工程,建筑概念方案设计国际招标的发标,目前累计已投入人民币4亿元。在推动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中,三水园区上半年累计投入约3.1亿元,投入项目24个,项目动工率62.5%。同时三水首个佛山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乐平镇工作站在园区顺利投入使用,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五、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团队引进

  3月8日,南海区“蓝海人才计划”第二批创业团队落户签约仪式在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举行。至今,已有赵青春等8个高端创业人才团队正式落户佛山高新区。3月27日珠三角设计谷佛山国家级工业设计基地规划获专家组通过,争取将珠三角设计谷申报成为第一批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基地。4月25日,由省科技厅、佛山市和南海区两级政府及广东工业大学四方共建的广工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在南海高新区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计划通过3年时间,建成以精密装备、数控系统和机器人技术为核心,集技术研发与服务、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公共服务平台。“南海国家专用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已通过专家组论证,正等待批复。同时,积极加强与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互动发展,借助“金洽会”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邀请省内5个高新区参加7月11日广东金融高新区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中期论坛暨2013年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中期洽谈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六、加强规划引领,做好园区规划编制和论证工作

  今年以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着力加强园区规划编制和论证工作。目前,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及南海园发展战略规划(2013-2020)已原则通过专家论证。明确了一汽大众配套员工停车楼项目方案,组织召开了南国桃园及周边地区总体规划方案专家评议会,佛山西站枢纽新城规划设计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已与相关单位多次沟通协调,目前已提交相对稳定方案。佛山市南海区中部地区市政工程专项规划目前完成现场勘查、基础资料调研和收集工作。博爱湖景观设计方案正在进行调整完善。南海高新区产业智库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已完成征询意见。狮山镇核心区中心城区控规提升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着手制定 “狮山镇镇域连接道路建设计划”,着力推动狮山镇新行政区域内各片区间连接路网的建设,打通各片区间断头路、建设连接线、修复破损路面。禅城园区为适应绿岛湖片区城市中心区域的定位,密切配合上级规划部门实施湖涌片区的控规修编和禅西片区(绿岛湖)城市设计工作,预计今年9月份可完成。城市设计范围由原来的9.69平方公里扩展到16平方公里,将片区划分为“五大功能区”和“两大发展轴带”,并走“亲民路线”,取消之前规划的大型体育公园等封闭式“贵族公园”,代之以多个开放式、亲民的特色公园,着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城市新区。

  七、存在的问题

  今年高新区各园区经济整体运行良好,但仍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园区存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滞后,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在大项目引进方面还有待突破;二是土地资源逐步匮乏,工业用地供应能力有限,生态环保压力尚难纾解;三是主导产业层次不高,新兴产业不占先机,产业布局分散零乱,空间高效重构迫在眉急;四是园区普通反映外围经济环境依旧低迷,存在众多变数,加之企业经营成本持续增长、人才不断流失、生活配套设施不足等诸多因素导致园区企业经营日趋困难;五是高端科研要素、高端智力资源差距明显,持续创新发展的内原动力不足。

  八、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 ,佛山高新区将继续以投资拉动为重要抓手,以加快园镇融合发展和要素集聚为保障,以促进投资增长为目标,紧抓项目引进、建设投产及企业的提升改造,推进科技创新及优化企业服务建设,推动各园区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发展,统筹各园区健康、协调发展。具体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完善高新区体制机制建设。一是结合高新区园区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和实际承接能力,申请下放更多的市级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权限,以获取更大的改革和发展空间。二是构建对“一区五园”统筹协调机制。按照“一区五园,统一规划,分园建设,创新服务”的目标,健全高新区管委会与各园区管委会的联动机制,切实增强高新区管委会对“一区五园”的统筹协调和服务能力,有效推动“一区五园”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同共进。三是推动核心园区与属地镇街的园镇融合。

   2.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雄狮计划”各项工作部署。严格按照《雄狮计划——南海中部崛起三年行动实施意见(2013—2015年)》有关工作部署,督促和协调行动计划及有关项目的落实,确保“雄狮计划”有序推进。力争到2015年,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元,税收超100亿元,狮山成为全国产业经济重镇。重点推动南方产业智库城、力合科技园等产业创新载体以及佛山南海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继续做好一汽—大众一期项目的各项服务工作和二期建设项目的启动工作。按照《佛山国家级工业设计基地规划书》的规划稳步推进珠三角设计谷的建设,争取将珠三角设计谷申报成为第一批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基地。

  3.继续推进科技金融创新结合。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产业相融合机制,拓宽融资多元化科技投入渠道。积极争取“新三板“试点,为辖区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取更加灵活的小额贷款、担保租赁、技术成果质押等金融产品。进一步深化与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互动及协同发展,通过“金洽会”等品牌活动,着力推进科技与金融资本有机融合,成为高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另一核动力。计划2013下半年制订并完成《佛山高新区科技金融协同创新实施方案》,为高新区科技金融结合总体思路、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构建、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及数据库中心构建、保障措施等提供参考。

  4.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佛山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争取各方创新资源集聚高新区。一是大力实施人才立区战略,执行“蓝海计划”等人才团队创业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推动高新区成为汇集、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二是采取“院所+平台+企业”的方式培养创新人才,重点引进产业发展所需的技术研发人才、高级工程师、专业设计人员以及相关管理人才。三是加强与港澳台、国际科技园的合作,引导境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到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提供各类科技服务,重点推动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的落地,服务于高新区传统产业向“智造”提升。四是加快创新平台和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佛山)科技园、中山大学佛山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载体的集聚和引领示范作用。支持区内企业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产业技术研发平台、产业创新联盟和地方研究院,提高产学研合作层次和水平。五是充分发挥中英ISIS联合发展中心、佛山高新区北美中心的职能和作用,拓宽国际合作渠道,积极引进国际项目、技术及人才,为高新区提供国际化的服务支撑。

  5.加强土地集约利用。一是充分利用好“三旧”改造、省重点项目等土地政策资源,通过旧厂房改造促进工业提升发展。通过盘活存量,整合资源,有效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二是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为新项目进驻提供载体空间;三是严格执行国家的产业调整升级改造政策,对污染严重、生产工艺落后,产值低下的企业进行大面积的整治提升;四是整合土地资源,大力推动农村集体土地招商,鼓励投资者通过租赁土地的方式投资设厂,充分利用园区已有的社会厂房资源。

  6.制定和落实符合园区发展的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及高新区现已出台的各项鼓励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根据园区发展实际积极起草、制定符合园区发展定位及产业规划的相关高新技术项目引进、人才引进、产业创新载体及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政策,构建支撑佛山高新区加速发展和统筹产业提升的政策体系。加快制定《佛山高新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办法》、《佛山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基地扶持办法》、《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工程中心管理及补助办法》等政策等方面的政策,构建支撑佛山高新区加速发展和统筹产业提升的政策体系。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二〇一三年七月二十二日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