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2019年度佛山高新区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31 佛山高新区

  2019年度佛山高新区法治建设工作

  总结报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关键之年。佛山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以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调整为契机,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现将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中共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加强高新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明确高新区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开展工作,落实党工委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坚持党工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鉴别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工作推动能力、持续创新能力和自我提升能力。推动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班子碰头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对法治工作亲自部署、亲抓落实。每年度提交个人述职报告,接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考核评议,把法治建设纳入高新区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中,与各项重点建设项目一同推进。

  二、建立健全制度保障

  高度重视法治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佛山高新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等二十多份管理规则和工作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住行为习惯、规范权力运行、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形成了以制度管事、管人、管物的良好氛围与局面。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19年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3次,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6次。领导班子带头领学,职工干部以学促干,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南方+公众号、人民日报等载体对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传达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动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一是制定《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试行)》,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规范高新区重大事项决策工作。二是印发实施《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文办理制度(试行)》,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和归档工作,推动公文处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聘请第三方律所担任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的常年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引入律师顾问团参与研判、讨论、出具法律意见和建议,审查各类服务合同、规范性文件过百份,出席现场会议3次,协助处理创新灯塔社区项目、中德合作项目等,确保各项管理事务依法开展。

  四、深入推进阳光政务建设

  一是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注重实现公开的政务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根据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要求,完善高新区网站全新改版,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包括高新区的机构设置、班子领导信息;出台的各项政策法规和日常的工作动态;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及审计情况等。全年在高新区网站上更新重点领域公开目录信息近400条,回应公众关切热点或重大舆情102次。

  二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将政策解读作为增进公众理解支持、促进政策落地生效的有力手段,多频次、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宣传解读工作。在高新区网站上发布《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佛山市人才举荐工作实施细则》等5份扶持办法的政策解读。举办“智造驱动,创赢未来”独角兽企业培育启动暨政策宣讲会,现场发布了《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认定及扶持办法》;组织佛山高新区五园超过100家企业、机构听取《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若干措施》政策解读与2019年度佛山高新区科技创新项目申报辅导。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将政治监督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探索建立佛山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与五区纪委监委协同监督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每季度对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监督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梳理,逐一落实,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班子成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91条,完成整改89条,对新提任的3名副科职干部以及4名副主任科员分别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干部廉洁勤政意识。

  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纪律教育月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高新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全体职工干部收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到佛山纪法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学习,加强干部职工纪律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设立“纪检监督角”和阅读交流“廉洁角”,利用多功能电子LED屏滚动展播廉政教育宣传片,在管委会周边区域设置廉政主题灯杆旗、纪律教育主题围挡、廉政宣传标语,在主干道路口筹设高新区廉政主题雕塑,通过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打造高新区法治品牌。

  三是进一步严肃纪律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因应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化,成立佛山高新区机构优化改革期间纪律督导小组,明确佛山高新区机构优化改革期间六大纪律要求,确保高新区机构改革和各项中心工作稳步有序进行。自体制机制优化以来,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共开展诫勉谈话1人次、提醒谈话14人次,谈话对象涵盖高新区中层干部和佛高控股公司管理层。

  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19日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