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22 本网

  2019年,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佛山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高新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为新起点,切实做好“高”“新”两篇大文章,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根据快报统计口径,在高新区管理面积优化缩减20%的情况下,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实现稳步提升,工业总产值4144.73亿元,同比增长4.53%;营业收入4498.15亿元,同比增长4.92%;实际上缴税费总额203.45亿元,同比增长6.46%;净利润308.83亿元,同比增长15.04%。

  一、2019年发展情况

  (一)开展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统筹五园联动发展。一是强化顶层设计。2019年,佛山市委、市政府对佛山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优化调整,确立“一区五园”管理架构和“市统筹、区建设、齐共享”发展思路,明确“三专三不变”“三确定两统筹”“三专、三不变”,指专门的架构、专业的队伍、专注建设发展,行政区划、财政管理体制、建设发展主体责任保持不变。“三确定两统筹”指确定产业政策和产业规划,确定市对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确定重大项目布局,统筹各类数据指标,统筹提升高新区总体形象。]]工作原则。成立佛山高新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由常务副市长兼任,迅速搭建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化改革的“四梁八柱”,以机制建设促统筹、以规划引领强统筹、以政策服务促统筹、通过统筹充分发挥高新区管委会牵头抓总作用。二是推动五园协同发展。一区五园共同投入,建立每年不少于20亿元的高新区发展专项资金,为高新区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一区五园统一谋划,共同编制《佛山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合理确定一区五园产业发展新格局。三是优化调整区域管理范围。市政府印发《关于优化调整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管理范围的通知》,将管理范围由原来的591.98平方公里优化调整为470.72平方公里,管理面积优化缩减超过20%。调整后的高新区进一步促进了科技企业、高新产业、创新资源的集聚优化。四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统一提升一区五园对外形象,统一建设一区五园行政审批服务机构,建立健全行政服务监督体系,在各园分别挂牌成立行政服务中心,充分授予市、区两级经济管理权限,实现高新区的事在高新区办。五是完善政策体系。出台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若干措施、独角兽认定及扶持办法、智能制造升级项目扶持方案等多项政策。围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区域创新平台、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完善科技型企业成长全路径培育体系等,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

  (二)聚焦转型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一是集群发展势头强劲。高新区形成了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和光电等3个超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3个产业产值分别超过百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占佛山高新区总产值比重超过80%,成为全市培育超万亿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核心引擎。二是智造引领产业蝶变。启动“灯塔工厂”培育计划,对被国际知名机构或组织认定为“灯塔工厂”的一次性补助 1000万元。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加大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推广应用力度,企业应用机器人将近1万台。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如维尚集团运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推动个性化家具定制,成为“无人工厂”标杆企业。三是龙头企业发展引领效果明显。高新区拥有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五百强企业2家,中国民营百强企业4家,上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90家,高新技术企业1783家,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发展的良好局面。其中,海天集团加强研发,在世界酱油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国星光电在中国显示屏市场全球LED封装厂商排名第一,引领行业细分领域“专精特新”发展;东方精工通过跨国并购,迅速发展成为瓦楞纸箱包装设备的龙头企业。四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国产机器人四大品牌企业均相继落户高新区。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汉诺威佛山机器人学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持续发力。美的集团以37亿欧元收购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预计到2024年位于高新区的美的库卡基地机器人产能达7.5万台;碧桂园投资800亿元打造机器人谷,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专注建筑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研发。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力,“仙湖氢谷”加快建设,聚焦打造氢能产业“硅谷”,一汽-大众在高新区投资118亿元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生物医药产业链日趋完善,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集聚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由钟南山院士团队投资的佛山安捷健康产业园高起点建设,一方制药公司量产“肺炎1号”中药颗粒助力抗击疫情。

  (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佛山高新区坚持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创新投入持续加大。2019年,财政科技支出18.2亿元,财政科技支出占高新区财政支出的13%。全社会研发投入预计超100亿元,创投资金达4.6亿元。二是区域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提速。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一环创新圈”建设发展蹄疾步稳。季华实验室(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和仙湖实验室(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两家省实验室、清华大学华南(佛山)新材料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广东(佛山)研究院、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美国美容牙科学会中国代表处等科研平台加快建设。其中,季华实验室一期实验楼(13.5万平方米)封顶,获国家和省重大科研项目数量、经费均居省实验室首位。三是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成效凸显。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引进大院大所合作组建新型研发机构62家,占全市的67%;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411家,占全市44%;博士后科研站36个,占全市的59%;院士工作站36个,占全市的53%,为高新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国星光电联合申报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奔达模具联合申报的“大尺寸铝合金车轮成型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二等奖;富利包装机械公司自主研发的“FL-2800-5-S五层瓦楞纸板生产线”被认定为国家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作为国内陶瓷成型装备的领先者和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恒力泰大吨位压机获广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唯一的特等奖以及中国陶瓷行业新锐榜“科技贡献奖”;广东省半导体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创新中心作为佛山第一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行业领先的大板级扇出型封装示范线;世界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在高明园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四)营造良好生态,引领双创工作再升级。一是双创载体项目有序推进。积极开展特色载体建设工作,9家获中央财政支持的特色载体已基本完成建设工作,在6月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的中期评价中获得A类评价。依托15家国家级孵化器(占全市的69%)、1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占全市的65%)等载体,完善孵化育成体系,打造“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支撑空间。二是重点打造“百千万”高端创新载体。投资近80亿元建设数百亩的“高新区极核—佛山创新灯塔社区”,目前项目已进入土地收储和概念规划、开发模式研究等实质阶段;全力推进南海园、禅城园建设两个“千亩产业加速器”;高标准建设三水园“万亩产业园”,探索“山水林田湖”皆优、“城产人文乡”共荣的“湖畔经济”新模式。同时,各园区积极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推动载体升级。以顺德容桂工业园为例,全年共完成清退拆除面积1000多亩,新建建设面积60万平方米,为顺德集成电路产业园(四基)等项目顺利进驻腾出空间。三是企业培育成效显著。2019年园区净增工商注册企业数12412家,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50家。启动2019年度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最终遴选出62家瞪羚企业、22家“单打冠军”企业和6家种子独角兽企业,形成以高企、瞪羚、“单打冠军”、独角兽等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发展格局。四是创新创业氛围愈发活跃。全年举办创新创业活动488场次,承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发展大会、中国-意大利创新创业大赛暨最佳项目路演总决赛、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佛山赛区)、火炬中心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活动。五是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浓厚。深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设立风险补偿资金,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发新险种,推动专利保险试点。引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高新区设立佛山巡回审判法庭;依托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支持佛山知识产权学院加大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五)大力引才聚才,构筑创新人才高地。一是强化重大人才工程招引作用。以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佛山市“科技创新团队”等人才工程为抓手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2019年,高新区新增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4个,累计总量达9个,占全市省科技创新团队总量的82%;新增佛山市“科技创新团队”28个,累计总量达109个。成功举办“博交会”,吸引了世界各地1200名人才参加,征集博士博士后人才需求3900余名、博士博士后创新成果1116项。二是强化高端平台载体引才聚才作用。通过省市合作方式,在高新区共建佛山市人才驿站、佛山高层次人才产业园,设立“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广东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佛山分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云计算中心等12个单位成为战略合作单位,首批12个高精尖项目入驻佛山市人才驿站。三是强化打造人才全服务链。推行“优粤佛山卡”,让人才一卡在手,全程无忧;设立人才服务专员,为重点企业、重点人才提供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服务;引入创业导师超400人,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咨询辅导。

  (六)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绿色发展。一是国际合作向纵深发展。建设新加坡创新中心和人才驿站、滑铁卢大学(佛山)技术转移转化中心;设立北美联络处、硅谷创新中心、美国美容牙科学会中国代表处;与俄罗斯科学城发展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佛山)基地揭牌;与中国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协会共建华南工作站,举办“科技之家大使、外交官2019佛山行”活动;吸引来自加美国硅谷、加拿大、英国、俄罗斯等国家10批次共61个项目与团队到高新区路演对接。二是“绿色升级”成效显著。争取广东省政府、科技部共建的绿色技术银行落户佛山高新区,推动绿色技术转移转化;顺德园获得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一名;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建设加快,推动绿色制造技术与标准创新研发;高新区龙头企业发起建立家电绿色评价标准,倒逼下游供应商走清洁生产、节能环保和绿色制造之路。

  二、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佛山高新区的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解决,主要反映在:一是整体的引才留才环境还有待提升,吸引激励人才的服务保障体系还有待健全,人才结构不够合理,高层次人才匮乏问题仍较为突出;二是产业创新资源集聚不足,产业主体呈现“星星多,月亮少”的局面,产业价值创造能力和效率相对薄弱,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仍然不足;三是科技对经济的促进效果有待增强,产学研转化支撑作用尚未充分显现,尚未能真正形成技术引领型经济发展模式。

  三、2020年工作思路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基本路径,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推进高新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创新驱动,打造高新技术、高新企业、高新人才的集聚区。落实科技部火炬中心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增强创新孵化能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下功夫,积极打造孵化链条和孵化器集群。制定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政策,进一步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加快打造一批一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增强创新供给。持续开展高企提质树标工程,加大独角兽、瞪羚、单打冠军企业认定和培育扶持力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依托佛山市人才驿站、高层次人才产业园,研究出台《佛山高新区产业化创业团队引导资金管理工作办法》,以产业化为导向开展精准引才、靶向引才,让高新区成为全市创新活动的主阵地、创新驱动的主引擎、创新发展的核心区。同时,鼓励科研院所、企业开展科研攻关,针对疫情防控多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目前,佛山高新区正积极响应火炬中心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组织发动企业参赛。

  (二)突出产业高端化,打造高端项目、现代产业的引领区。面向大湾区,把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以智能制造作为着力点,按照全市打造“2+2+4”产业发展新格局的部署要求,坚持存量优化、促进增量优质,加快形成以智能制造为特色、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强化规划引领,指导各园区依据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细则及产业空间规划,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打造产业特色品牌,共同提升高新区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强化一区五园协同招商,统筹优化一区五园政策资源利用,建立重大产业招商项目跟踪制度,以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产业创新集聚。

  (三)突出环境优化,打造高效服务、高效发展的示范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以更大的力度承接实施好省、市下放的事权,积极争取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在高新区先行先试。结合佛山高新区实际针对性出台完善扶持政策体系,构建机制灵活、运转高效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打造创新发展、承载产业的新空间,全力推进“百千万”创新空间优化工程,依托园区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发展空间,高标准建设一批标准化厂房,打造一批创新有集聚、孵化有载体、产业有空间、竞争有优势的招才引智新空间。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构建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优化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统筹园区环境建设,促进人产城文进一步融合,塑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生态环境。

  (四)突出开放合作,打造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先行区。进一步深化与广深港澳在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与国内创新高地的合作交流,与境外创新资源密集地区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推动一批国际产学研合作项目落户。积极与科技部火炬中心等对接,创新方式办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科技成果直通车等高端品牌活动。支持鼓励高新区各类主体“走出去”,开展跨国并购、设立海外研发机构等,把提升国际竞争力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