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2020年佛山高新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4-30 本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佛山高新区普法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省、市的普法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省委“1+1+9”工作部署,结合佛山高新区中心工作,强化队伍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坚持德治与法治相融合,普法和依法治理相促进,聚力推动佛山高新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呈现新态势、新发展、新气象。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到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坚持党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新区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法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精神,学习贯彻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系统总结全民普法特别是“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果。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配合全国、省和市的普法工作部署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

  (三)学习宣传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重点学习宣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及时运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进行法律解读和舆论引导,落实公益普法社会责任。

  二、健全组织,完善机制,着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机制建设

  (四)强化党委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明确高新区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开展工作,落实党工委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坚持党工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领导班子依法依章履行职责相统一;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鉴别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工作推动能力、持续创新能力和自我提升能力。推动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等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把法治建设纳入高新区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中,与各项重点工作一同推进。

  (五)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规范高新区重大事项决策工作、通过聘请第三方律所担任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的常年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引入律师顾问团参与研判、讨论、出具法律意见和建议,审查各类服务合同、规范性文件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各项管理事务依法开展。

  (六)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制度执行。建立健全规范、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既要抓好制度的制定,又要抓好制度的督办,切实用制度管住行为习惯、规范权力运行、巩固从严治党成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形成了以制度管事、管人、管物的良好氛围与局面。

  三、突出重点,抓好节点,强化重点对象和领域,精准施策促普法效能

  (七)深化重点领域的普法宣传。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责任和复工复产法律问题开展宣传。

  (八)深化重点对象的普法宣传。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着力健全完善佛山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治教育培训、依法决策制度,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等,推动领导干部宪法法治学习走在前、作表率。领导班子带头领学,干部职工以学促干,通过学习强国APP、“佛山司法”公众号、人民日报等对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传达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九)深化重点时节普法宣传。在“3·8”“3·15”“4·15”“5·1”“6·26”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有关的法律法规的社会普及宣传。进一步加强《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等规范政府共同行为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佛山高新区全体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促进政府法治化水平提高。同时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

  四、创新形式,完善机制,深入推进阳光政务建设

  (十)突出“智慧普法”,深化融媒体普法平台建设。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介力量,着力以主题法律知识讲座、学法游戏、“案例小讲堂”等线上线下活动,拓宽普法新路径,强化法治宣传的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继续发挥政务网、政务微信、宣传栏等,展播法治宣传公益广告,积极运用新媒体普法产品小程序、小游戏开展普法,提升普法的吸引力和趣味性。

  (十一)突出“全民普法”,深化宪法学习宣传。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教育活动,围绕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宪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宪法知识,推动宪法宣传规模化。

  (十二)突出“精准普法”,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工作。大力推进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及时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围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宣传,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培育一批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标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园区”等法治宣传活动。创新普法形式,积极为高新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统筹,抓好基础,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出新出彩

  (十三)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注重实现公开的政务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进一步优化高新区网站版面设置,稳步推进高新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合工作,以重点领域为抓手,强化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决算、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十四)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思想道德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十五)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谋划。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认真做好自查自评、查缺补漏,认真完成“七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评估。配合上级做好“八五”规划前期调研、摸底准备工作。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