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3 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市委、市政府:

  今年以来,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严格对照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落实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我委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佛山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每年度撰写个人述职报告提交市委依法治市办评议,自觉接受监督。将法治建设纳入了佛山高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8月24日,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会议审议了《佛山高新区“七五”普法工作总结报告》;11月16日,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佛山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今年为佛山高新区的党员干部讲授主题党课2次,结合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精神,引导佛山高新区领导干部严守纪律法规,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同时,督促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及下属平台公司的负责人要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开展党内谈话22次,其中提醒谈话13次,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落实《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规范领导班子“一把手”与副职成员的权力边界,确保“一把手”权力既不越位又不缺位。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订《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行使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管理办法》《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重大项目审批集体审批办法(试行)》等文件,推动各园管理局建立用章登记管理制度、委托事项技术评估管理制度及档案管理制度等行政审批内部工作制度,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和社会化服务水平。三是承接落实好省、市事权。研究梳理承接省管权限需求情况,推动市级审批事权灵活、高效延伸到五园,顺德园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市区镇三级事项一站通办。是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依托佛山市行政审批标准管理系统、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等服务平台,通过打通不同审批系统间的应用环节,推动审批事项办结效率提高20%。截至目前,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累计收到审批件226件,已办结200件,在办26件。五是加强知识产权护航。针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在各园区巡回开展近20场宣讲培训活动,为保护企业创新成果奠定基础。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前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本年度制定的18份规范性文件均严格依照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制发二是全清理工作机制。根据上位法修改和国家政策调整情况以及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开展梳理废止规范性文件的工作。本年度共对9份存量政策进行废止,均已通过司法部门审查,并及时在佛山高新区官方网站以及市政府集约化平台向社会公布。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试行)》《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要议事和决策会议制度(试行)》等制度要求,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扩大党内民主,提高民主决策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发挥法律顾问在推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聘请第三方律所担任高新区管委会的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法律顾问全年共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审查合同协议188份,专项文件19份,确保各项管理事务依法开展。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践行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明确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及时更新公布佛山高新区的机构设置、领导班子信息;出台的各项政策法规和日常的工作动态,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及审计情况等。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今年以来,佛山高新区已通过官网、公众号等发布各类重点领域信息124条,回复群众或企业关切问题13条,发布《佛山高新区智能工厂认定及资助办法》等政策解读。结合“线上+线下”形式对佛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团队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其中“科技引领智造”系列直播吸引8万多人次关注。三是回应社会热点关切。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佛山高新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和转发相关防控指引、卫生防疫信息,报道佛山高新区企业支援抗疫一线等主题报道100多篇。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做好相关防疫宣传和复工复产的指引,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操作指引》政策。四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持续优化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佛山高新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和转发相关防控指引、卫生防疫信息,报道佛山高新区企业支援抗疫一线等主题报道100多篇。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做好相关防疫宣传和复工复产的指引,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操作指引》政策。佛山高新区官网获得综合影响力优秀奖,官方公众号“佛山高新”获评全国高新区优秀政务新媒体。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健全监督机制。针对三公经费使用、扶持资金发放、重大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出台管理制度8份,进一步扎牢权力的笼子。前置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摸清权力底数、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通过排查发现风险点112个,制定防控措施236条。二是强化专项资金监管。今年重点对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的申报、评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严格把关,确保7800万元财政资金公平、有效发放。三是拓宽监督反馈渠道。印制并向园区企业发放监督联系卡800余张,公开监督举报邮箱和电话,不断拓宽监督举报渠道、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切实解决园区内的微腐败和“四风”问题,与园区企业携手共筑廉政“监督墙”。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完善学法制度,分别在11月27日和12月15日举办民法典讲座和保密安全知识宣讲会,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全体职工干部购置宪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简本,坚持集中研学与个人自学“双管齐下”,不断掀起学法热潮。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开辟学法普法“第二战场”,刊登宣传宪法宣传周,反间谍法实施6周年纪念,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普法活动,组织开展党章、宪法、民法典专项测考,观看庭审现场录像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问题

  2020年,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学习形式比较单一、系统性不够。学以致用能力有待提高,运用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高新区法治建设工作存在不足。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成效任重道远。园区城市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体现在高质量的教育、医疗、体育、娱乐、商业配套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

  三、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对《宪法》《民法典》学习,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利用起媒体资源对民法典开展有效宣传,包括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解读,将解读内容同步刊登或发布等,推动民法典进基层,进园区,进企业。

  (二)提高政务公开社会效益。持续推进推动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

  (三)推动服务效能提升。多措并举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联合各园管理局、各类行业协会和市场力量,继续做好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实地调研了解辖区内企业发展诉求,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建立企业服务联动机制,落实《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工业建设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快制定高效的审批方案。

  (四)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紧盯重要部门、核心岗位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特别是对三公经费使用、各类政策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把监督探头前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审计审查、专项检查、诫勉谈话等监督执纪手段,构筑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强防线。

  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2月23日

  (联系人:邓国燊,联系电话:86683701)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