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08 本网

  一、2020年工作情况

  2020年,佛山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围绕“紧扣高质量、争当领头羊,大局抢急所、奋进勇担当”的要求,以“五个坚持”为抓手,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争先进位,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191.83亿元,增长2.30%,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3356.61亿元,增长2.91%;营业收入4569.44亿元,增长2.65%;进出口总额895.88亿元,增长2.76%。据《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显示,佛山高新区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区第13位[1]

[1] 先进制造业强区指数由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在2020年首发,指数基于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与16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据,从经济实力、创新潜力、融合能力、产业聚力、绿色动力五个维度对国家级园区先进制造业综合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旨在为国家级园区跃升发展提供参考。

  (一)坚持党建引领干字当头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方面,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灵活运用《创新月刊》、高新区讲坛等学习载体,每日推送“微党课”,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等方面重要论述,全年党工委、管委会开展 “第一议题”学习43次。另一方面,以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契机,推动市委、市政府关于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调整,并将其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提升月”活动,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规划先行、强化统筹,构筑一区五园协同发展新局面一是高标准谋划发展路径。编制发布《佛山高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加速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启动编制《佛山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形成一区五园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责任状、任务书。二是统筹各园区差异化发展。出台《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加快构建“两化一硬”高质量发展的“3+3+X”产业体系[2],全力打造“一园一特色”的产业协同与错位发展格局。三是全力打好火炬考核争先进位攻坚战以管理范围优化调整为契机,建立“管委会—职能办(局)—园区管理局”包片直联挂钩企业制度,健全火炬统计定期研判通报制度,推动各项火炬统计数据量质齐升,得到科技部火炬中心主要领导的积极评价。其中禅城园完成度最好,顺德园贡献度最大。

[2] 以“智能化”“高端化”为导向,重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发展,聚焦“硬科技”方向,积极发展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氢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构建高新区“两化一硬”高质量发展的“3+3+X”产业体系。

  (三)坚持创新驱动、担当作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一是完善创新政策体系生态圈研究出台17份主导政策,评选认定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80家、瞪羚企业72家、种子独角兽企业4家、制造业“灯塔工厂”培育单位9家、智能工厂9家、企业研究院12家等,支持企业奖补资金近2亿元。二是勇当高企培育及其规模化“主力军”制定《佛山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规模化工作方案(2020-2022)》,举办50多场宣讲培训,全年净增695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占全市76.21%;高企存量达到2931家,占全市(5718家)51.26%。是建设创新平台新高地季华实验室一期即将投入使用,仙湖实验室启动建设新增“广东智造创新工场”和“揽月一号”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由中国工程院周克崧院士牵头的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揭牌落地[3]南海园。积极对接并力促中科院电工所王秋良院士电气专业重点实验室项目选址顺德园。是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出台《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评选出第一批21个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扶持金额近8000万元,引入超100名高层次人才(其中拥有博士学历或正高职超50%)。构建双创活动主阵地积极承办科技成果直通车、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佛山赛区)、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港澳台赛,举办2020年高层次人才服务行活动等活动,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3] 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经佛山市人民政府批准,由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南海园管理局与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三方共同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克崧任研究院名誉理事长,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所长代明江任理事长。12月9日,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佛山国家高新区举行。

  (四)坚持项目为王精准招商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领导带头招商。坚持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工作,党工委会议、管委会主任办公会、领导班子碰头会研究部署招商工作达16次,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外出拜访、接洽推进项目近80个。全年一区五园共引入超亿元产业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额535.73亿元[4];其中,超十亿重点产业项目14个,超百亿元项目2个。其中,三水园引入项目10个,成为引入项目数量最多的园区;顺德园引入项目总投资额175亿元,位列五园第一;高明园2019年超亿元项目实际投资完成率最高。二是依托平台招商。组织发动园区企业参加上海法兰克福国际汽配展,赴深圳举行招商推介会等,与12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为产业招商按下“快进键”。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推出“云招商”模式,面向全球投资者介绍高新区投资环境,启动6场“科技引领智造”直播,吸引超16万人次关注。三是建立招商项目库。纳入新材料、生物医药、专用装备制造等新兴战略性产业领域项目,并结合产业规划,组织项目与各园积极对接,先后向各园推荐优质项目达51个[5],目前上海健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6]成功落地,北京臻迪科技南方总部项目、广工大吴剑辉教授的高碳稀土新型摩擦材料及制动片项目等已分别与顺德园、三水园进入选址洽谈阶段。

[4] 截至目前,27个项目中,有12个项目正在建设,4个项目已获得用地,正在办理报建等手续,11个项目已签约,正在办理供地手续。

[5] 其中,禅城园9个、南海园27个、顺德园8个、高明园1个、三水园6个。


[6] 上海健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国家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实验室(瑞加图)、广东省新材料研究所佛山先进制造创新中心、新型固态锂电池项目、博顿光电离子源及离子束装备制造项目、臻越自动化智能装备项目。

  (五)坚持开放合作筑巢引凤着力营造宜创宜业宜环境。是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增设慕尼黑代表处和亚洲联络处,海外创新平台累计达到10个,加速链接国际创新资源。开展粤桂黔高新区协同创新联盟活动,与西藏林芝、湖南郴州经开区建立共建帮扶合作关系,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建立一区五园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出台《高新区“一区五园”行使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管理办法》,依托市行政审批标准管理系统等在线审批服务平台,打通不同审批系统间的应用环节,办结效率提升20%。三是优化提升硬环境着力打造“百千万”高端载体,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百亩创新灯塔社区项目完成土地收储,禅城园千亩加速器聚锦科创园大江片区、鹰创园片区项目正式动工,南海园千亩加速器正建设15万平方米的载体空间,三水园万亩产业园启动区高标准建成超1万平方米的湖畔科技创新平台。统一高新区形象,完成30多处形象景观提升工程。四是全面塑造高新形象。精心策划,多维度宣传推荐高新区,《佛山高新区:加速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在人民日报刊登,坐上高铁看中国(南海园)、顺德高质量发展(顺德园)等4个题材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相关重点工作在科技日报、科技部官网等报道达250多篇次。高新区荣获由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评选的“2020年度区域营商环境创新创优标杆园区”称号。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佛山高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发〔2020〕7号文精神,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两区”定位,坚定不移抓好“四个突出”,进一步提升创新承载力、驱动力和影响力,为广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一)突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一是增强载体平台培育功能。按照国家实验室标准,加快推进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建设;以构筑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主抓手,加快“百千万”载体平台建设,百亩极核—创新灯塔社区项目9月完成北区地块调规工作,10月进场动工;探索管委会和园区管理局共建科技产业园,三水园先行先试,力争8月动工,不断完善提升“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打造创新发展、承载产业的新空间。二是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强核工程”,大力实施“揭榜挂帅”,支持企业发布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榜单,搭建面向全球高校院所、行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寻贤揭榜”平台;探索建立科技项目的遴选、孵化、转化以及经费分配、成果评价的机制,全年力争扶持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个以上,引入硕士或副高级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100人,创造就业岗位500个;积极开展全国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对不少于2000家企业进行企业创新积分评价,评选出高新区创新积分100强企业,引导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三是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加大科技金融创新,持续开展瞪羚、单打冠军、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加大培育技术密集型“小巨人”企业,全年扶持至少10个科技创新项目,培育高成长企业不少于80家,培育高企达到3120家,规模化以上高企数达到2028家。支持美的、联塑等大企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实施兼并重组,培植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链主”企业,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圈。

  突出产业迈向中高端以招引项目为主攻方向,统筹编制一区五园招商政策,鼓励各园区根据主导产业,出台个性化扶持政策;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十大智能制造产业链[7],完善产业链招商机制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建立健全项目库、载体库管理机制,完善一区五园产业协同招商和服务网络实现项目从线索到落地的全流程、全链条管理。举办高新区上海、北京招商推介会,组织企业参加法兰克福汽配展等,积极搭建招商平台。充分发挥管委会的牵头抓总作用督促指导一区五园全年引进重点项目8个以上,投资总额100亿元以上

[7]做强智能成套设备、汽车整车与零部件、智能家电、高分子材料4大主导产业链,补齐机器人、医疗器械、健康食品3大优势产业链,建设增材制造、集成电路、氢能源3大未来产业链。

  (三)突出改革开放创新以快捷便民利企为落脚点,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推动省级和市级审批事权灵活、高效延伸到五园,实现“一级代级”,努力做到“高新区的事在高新区办”持续深化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对接海外优质创新资源,力争10个海外项目落户;持续抓好市委巡察整改,深化体制机制优化改革“后半篇文章”通过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市级统筹,更高效率、更加集约的资源配置,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继续承办好科技成果直通车、中国创新挑战赛(佛山赛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港澳台赛,积极开展“海外高新科技项目推介会”,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强化高新区宣传策划,探索设立融媒工作室,力争在央视、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上专题报道不少于4次,进一步提升高新区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知晓度。

  (四)突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指导党工委下属三个党支部积极开展达标创优活动,力争一个党支部成功创建模范党支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建立干部履职容错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制造业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