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7-26 佛山高新区

  佛山高新区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佛山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创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以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为目标,充分发挥作为佛山市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主阵地和创新驱动主战场的作用,着力推进发展优势产业集群、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2018年,佛山高新区在全国综合排名前进至25名。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6.11亿元,同比增长8.4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809.3亿元,同比增长8.73%;税收收入210.29亿元,同比增长19.53%。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集群发展势头强劲。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业、机械设备制造业、光电及显示照明、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业等主导产业优势凸显,中欧科技合作产业园、新光源、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园呈现专业化、集群化、产业化发展态势。目前已集聚世界500强投资企业77家,上市企业77家,高新技术企业1500多家。其中,南海园新增招商引资项目120个,投资约一百亿元的一汽-大众电动汽车整车、10亿元的精达里亚新材料项目顺利动工。

  (二)智造引领产业蝶变。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工业经济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埃夫特机器人、埃斯顿机器人、华数机器人、哈工大等四大国产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竞相落户。广工大数控装备研究院、佛山智能装备研究院等机器人研发平台充分开展资源对接,工业大数据平台支撑机器人应用推广成效显著。其中,南海园新认定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2家,菱王电梯、广亚铝业等4个项目入选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三水园恒力泰公司荣获广东省机械工业科技技术奖特等奖,高明园海天公司技改项目获得9195万元资金奖励,顺德园阿格蕾雅等一批硬科技企业已成为细分市场领先者、“蓝海市场”开拓者。举行中国·佛山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国际大会等活动,引入国际网关联合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院所等多个高端项目,加速产业创新发展。

  (三)科技创新竞相迸发。创新创业平台效果凸显,佛山安捷健康产业园、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南海)转化医学中心、佛山口腔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力合(佛山)智能制造研究中心、佛科院大学科技园加快建设。佛山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佛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等两大军民融合平台共完成工商注册企业20家、引进项目42项、高端技术人才60人,其中博士及以上人才24人。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佛山高新区累计43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加快建设,成功引入“国家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实验室“、5G芯片射频技术等多个项目。启动运营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成功引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佛山巡回审判法庭。创新资本加速聚集,累计引入力合开物、东软创业投资等6支基金,总规模达8.78亿元。双创人才政策体系加快完善,如南海园新引进南海区人才团队12个,佛山市人才团队4个,累计引进30多个项目;三水园与航天五院共建航天生产力促进中心、与美国独角兽孵化器合作成立PNP-三水工业园区科技创新中心;禅城园的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正式签约进驻的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团队24个,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88人;顺德园加快新材料产业创新示范中心建设,以“平台+政策”双驱动,加快新兴产业布局。

  (四)产业和创新政策多点开花。构建支撑高新区加速发展和统筹产业提升的政策体系,分别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研发机构扶持办法,大力推进创业环境和创业载体建设。开展瞪羚企业、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培育计划,正式出台专门认定及扶持办法,设立每年额度6000万元瞪羚企业扶持专项资金和2000万元的单打冠军企业扶持专项资金,2018年度认定瞪羚企业38家和单打冠军企业30家。以“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载体”成功申报并获得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积极打造人才引领示范区。

  (五)开放合作水平全面提升。把构建开放平台和功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融合发展、发挥叠加效应。依托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与双鸭山、常德、营口、延安等高新区正式缔结为友好高新区。成功举办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等,

  推动成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高新区协同创新联盟,探索高铁经济带创新协作发展和跨区域合作新路径。在国际化道路上高歌猛进,与美国、加拿大、德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促成中德(佛山)产业园、白俄罗斯海外离岸孵化器、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佛山创新中心等一批国际产学研合作项目落户。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大会、醒狮杯国际工业大赛等高端赛事,积极搭建链接国际资源平台。

  (六)“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在改革开放上突出举措创新和要素融合,以优化服务和提升效能为重点的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以激活内力和借势外力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以佛山高新区成功获评“2018年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园区”为契机,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积极争取省、市、区充分授权,梳理申请20多项上报省政府,承接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15项。加大“放管服”力度,如南海园作为全市唯一试点,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涉及126项行政许可事项;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和“证照联办”新举措,力促优质服务再升级;投资建设项目联合审批验收改革进一步深化,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在提速52%的基础上,再提速32%。

  (七)产城人加速融合发展。城市配套和功能持续优化,城市形态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公共文化体系不断健全,配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建立高新区公共文化服务圈层,加快产业工人共融发展。以南海园为例,东软华南IT创业园的磁悬浮狮摆件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文化司2018年度“文化产业双创扶持”支持名单,成功举办佛山高新区最强音大赛、第五届国际咏春拳大赛等活动,不断丰富公共服务内涵。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佛山高新区行政体制改革的转折之年,也是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长远、至关重要。佛山高新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一切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优化佛山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聚焦做好“高”“新”两篇文章,打造成为创新发展示范区,全力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

  (一)聚焦创新驱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佛山市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决策部署,以落实创新发展“八大举措”为抓手,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构建“1+4+N”创新平台体系。“1”是打造高新区极核,加快与省商贸集团谈判推进南海联营种鸡场地块收购工作,总体规划连片开发,建设成为创新极核,引入最优质的高新科技创新资源,带动高新新区全区域的创新发展,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驱动内生动力。“4”是指全力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重大战略平台建设,充分依托科技创新引领带动区域发展。“N”是指做强做实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深化与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校的合作,建设好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清华力合科技园、广工大数控装备研究院、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等平台,优化创新供给,链接国际优质资源,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二是以体制机制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三专三不变”(即专门架构、专业队伍、专注建设发展,行政区划、财政管理体制、建设发展主体责任保持不变)的原则,进一步优化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研究确定产业政策、产业规划、确定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加强统筹、协调对各园区的重大事项、政策制定、规划编制、产业协调、检查督导等工作,形成一区五园发展合力,提升高新区高端产业集聚和公共服务能力,使高新区成为先导性战略高技术的策源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高地。筹备成立佛山高新区运营公司,解决平台运营、投融资及公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问题,提高园区专业运营水平。

  三是以构建良好“双创”生态夯实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横向覆盖“产业链”、纵向覆盖“创新链”的政策体系,有效支撑高新区创新发展和产业跨越提升。完善孵化育成体系,支持引导各类主体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着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全孵化链条,营建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产业相融合机制,拓宽融资多元化科技投入渠道,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保障。积极建设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载体,打造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高地,建设成为人才引领示范园区,做到以高端的平台集聚人才,以发展的眼光培育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突出转型升级,加速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科技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产业链招商和载体招商,坚持招大引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通过坚持以优势传统产业为基础的强链、补链、建链发展路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配套企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增强产业内生发展动力。突出智能制造,用好各级增资扩产、技术改造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通过增资扩产、技术改造等方式,加快智能制造技术在传统产业领域的运用,提升技术含量和生产效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形成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二是加快布局新兴产业。充分发挥项目带动和科技创新的两轮驱动作用,加大靶向招商,瞄准新兴产业领域精准发力,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优质企业和项目,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推动一批品牌企业在品质、质量、规模和效益方面实现跃升和倍增。支持新能源、机器人、3D打印、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加强机器人集成创新,开展一批工业机器人示范带动项目,引导和支持企业进行“机器换人”。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佛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建设,大力吸引军民融合优质项目落地。加大产业载体建设统筹力度,以南三产业合作区为契机努力打造万亩产业园,打造千亩高标准现代化厂房等产业载体,为招商引资项目和军民融合项目落地提供保障,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企业提供服务,建设成为新兴产业转化集聚区。

  三是打造一批推动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品牌企业。围绕不同企业的发展需求,鼓励企业增资扩产、科技创新、兼并重组和企业上市,聚焦产业和产业链发力,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打造一大批与一流高新区相适应的高质量创新型企业,形成品牌形象突出、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制造业集群,助推园区整体竞争力提升。培育更多更有活力的创新主体集群,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打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培育与挖掘,打造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生力军。

  (三)聚焦协同发展,加速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是构建国际政产学研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竞争与合作,与美国、加拿大、德国、以色列、英国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建立稳定合作关系,积极引导支持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引进先进技术,与国外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开展联合技术研发活动。充分发挥佛山高新区海外创新中心、深圳清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北美、英国商务联络处等平台作用,加快建设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佛山创新中心、“中德(佛山)产业园”、台湾东海大学联络处等国际化平台载体,进一步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推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融合互动。打造高端品牌活动,举办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2019(第二届)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发展论坛暨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2019年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机器人国际大会等高端国际项目对接活动,聚焦国际先进产业资源,吸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落地孵化。

  二是搭建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平台。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实施“东联、西融、南拓战略”。加快实施“东联战略”,突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坚持以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为契机,加快从“路网”建设向融入“一环创新圈”发展转型,充分链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全面加强对接广州、深圳的技术、人才等优质资源。加快实施“西融战略”,立足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探索粤桂黔高铁沿线高新区跨区域合作,强化产业合作和优化整合,推动佛山西站成为珠三角连接大西南地区乃至东盟广阔腹地的“桥头堡”,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实施“南拓战略”,以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为契机,搭建更多连接粤港澳三地的信息桥梁和合作平台,充分发挥粤港澳台协同创新中心的作用,年内在港澳设立佛山高新区商务联络处,全面开展两岸四地项目孵化、产业对接、企业“众包”、投融资对接、成果转化等各维度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搭建各类创新主体走出去平台。鼓励各类主体“走出去”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整合行业内相关资源“抱团出海”、“集群出海”,开展跨国并购、新兴市场拓展、海外投资布局、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等活动,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发达国家建立研发机构,不断扩大企业自身国际影响力。

  (四)打造优质生态圈,充分释放发展新动力

  一是构建实体经济与创新创业协同并进的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省科创十二条”和“佛十条”,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助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的制度体系,加快实施“佛山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三十条”、“智能制造升级项目扶持办法”、“孵化器和研发机构扶持办法”等政策,形成良性循环的营商环境,打造为实体经济成长的沃土、创新创业的热土、企业家和工匠成长的乐土。进一步倡导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二是优化提升服务环境。争取充分授权,全力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争取省政府赋予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在承接好第二批市级事权的基础上,结合“证照分离”改革需要,围绕企业注册、经营许可等领域,梳理申请第三批市级事权,进一步推动实现“高新区事高新区办”。构建一区五园审批体系,争取将承接的市级市权下放到各园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三是营造高新区高端形象。对照火炬中心对高新区开放性、国际化和提升园区品味的要求,进行标识、绿化、亮化、路网改造提升,对内提升一区五园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对外塑造高新区创新驱动的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影响力。通过强化规划引领,重新组合要素,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具有湖光山色的园区形象,进一步优化科技研发、人才引进、金融平台、企业载体、信息交流等要素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积极把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新城、生态新城、美丽新城。

  四是全力推动园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建设,抓紧筹建佛山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研究院,加快推进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佛山巡回审判法庭及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建设,探索建设知识产权领域全链条工作机制,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在支撑园区创新驱动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五)强化党建引领,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组织力为主题,加强党建工作创新,打造高新区特色党建品牌。加强直接联系企业工作,出台《佛山高新区直接联系企业工作方案》,建立由佛山高新区领导班子挂点联系的重点培育企业库,推动企业党建提升。

  二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廉洁实验区建设,推进防范关口前移,构建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正风肃纪。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教育。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完善干部谈心谈话、提醒约谈等制度。

  三是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佛山高新区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本部纪工委的建设,选好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对本部五个局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争取向各园区配备纪检组长和相关工作人员,为佛山高新区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高新区正处于机构改革的关键期,注重增强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努力提振干部队伍士气,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培养锻炼和梯次储备,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