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4 本网

  2023年,佛山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认真履行佛山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分工职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推动法治建设进程,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现将本年度佛山高新区管委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尤其是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高新区领导班子通过开展为期7天的读书班,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开展主题研讨1次。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学法用法守法“领头雁”作用。12月8日,主持召开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深刻认真学习宪法,强化干部宪法意识,创新宪法普法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围绕世界知识产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宣传节点,以专题讲座、张贴海报、户外显示屏轮播等方式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对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认识。

  (二)推动服务型政府职能转变。围绕打造企业服务高地工作目标,着力构建具有高新区特色的企业服务体系。企业服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成立首批9家企业服务驿站,遴选78家机构组建企业服务资源池,组建起一支百人的企业服务专员队伍,累计联系服务企业超10700家次。科技金融惠及更广企业,推动全国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和企业创新积分制两项试点工作联动结合,联合工商银行推出专项产品“高新区积分贷”,惠及企业48家,审批金额超20亿元。知识产权持续为创新赋能,以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为契机,成立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建设知识产权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此外,针对企业知识产权的纠纷,管委会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构建司法、行政、人民多元化诉调联动调解机制,促进知识产权纠纷高效、快速解决。大力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今年来高新区共发出审批结果物(证件、批复类)253份,其中《佛山五全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高端研磨机械设备总部项目1栋办公楼、2栋综合楼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等19个审批项目,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从受理企业申请到出证一天内完成,大大压缩企业办件时限。

  (三)提升依法行政和决策水平。优化依法策机制修订印发党工委“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高新区议事和决策会议制度,明确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议事内容目录清单,推动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完善机关制度建设。完善《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人员休假、请假、因公外出管理制度》《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办法》等28份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规章。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积极作用。因应佛北战新产业园专项债项目合同标的高、专业性强等工作新形势需要,引入在法律服务领域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律所作为管委会法律顾问,对相关重大建工类项目合同进行专项审查。今年来,法律顾问已对超200份合同文书进行专业法律审查,其中包括近100份佛北战新产业园重大工程合同,保障专项债资金支出管理。支持管委会公职律师在对外交流、政策制定、服务企业等方面工作献计献策、勤勉履职。鼓励具有法律专业资质的干部申请成为公职律师,壮大法律人才队伍。

  (四)全面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根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高新区现行的20份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合理性、实效性评估,并对其中即将到期且与市其他职能部门相关文件的扶持内容有重复的13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处理。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通过高新区官网、微信公众号转载发布《促进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促进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政策解读文章;制作《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创智湾公寓租赁管理办法》一图读懂;召开2023年佛山高新区人才团队项目和新技术应用场景示范项目申报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吃透”“吃准”政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梳理管委会机构职能、领导班子分工、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等重点公开的政务信息,并及时通过高新区官网更新发布。

  (五)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一是深化廉政教育。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讲授廉政党课两次,组织党员干部到佛山党性教育馆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开展干部日常提醒谈话等谈心谈话38人次,组织人事谈心谈话3人次,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二是突出重点监管。以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评审为试点,采取事前谈话提醒、事中评审现场监督、事后扶持资金使用审计及“回头看”全过程监督,督促对未达标项目按协议终止扶持并收回扶持资金,保障财政资金的合规使用。围绕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人才创新灯塔社区开展廉洁风险同步预防,联合人才集团纪委到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三是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新闻舆论和社会的监督,办理佛山市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提案3项,及时妥善回复佛山市政府12345热线反馈单13份,网络留言16条,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获评为佛山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直通车)2023年度口碑单位。

  (六)加强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一是强化新媒体平台建设。优化高新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页面设置,完成高新区网站适老化改造,上线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创建高新区英文微网站,畅通便捷群众通过网络查询及办事业务。其中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在2023年国家高新区宣传工作研讨会上获评为“2022年度国家高新区优秀微信公众号”。二是强化网络安全建设。成立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协调具体日常网络安全工作。积极参与“2023年度佛山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暨第二届‘飞鸿杯’网络安全攻防活动”“粤盾-2023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等,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应急事件处置方案及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机制。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高新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管委会对五园管理局开展业务指导的多,但对五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督促和指导比较少,高新区“一区五园”法治建设工作未能真正形成“一盘棋”、一体推进的格局。二是法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薄弱,在干部选拔和人员招聘中,较注重于具有专业技能的理工类人才,对法律专业人才关注不够,缺少真正具有扎实法学根底的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三法治教育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总体上看,高新区的干部工作生活中能做到遵法、守法、依法办事。但是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和科技创新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学习钻研得还不够深入、不够透彻。普法宣传工作存在形式单一的问题,推动普法宣传教育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的力度有待加强。

  三、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坚持党工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定期听取高新区法治工作汇报,解决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领导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上台阶。自觉将法治建设与科技创新、重点园区建设、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常态化研究部署法治工作。

  二是完善系统法治教育培训。紧紧抓住法治建设这一主线,健全完善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参加普法学习考试,重点掌握科技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把学法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法治思想的学习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高新区高质量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推进问题整改的长期落实。结合市委巡察问题整改以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调研查摆发现的各项问题,认真对照检视问题,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真刀真枪推动问题解决。还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力度,坚持长期抓、抓长期,落实依法行政、依规办事。


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12月27日

(联系人:邓国燊,联系电话:86683701)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