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国家高新区简介(2023年)

发布时间:2023-12-11 本网

  佛山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是佛山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要引擎,是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体园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的主要载体,也是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园区、广东省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现实行“市统筹、区建设、齐分享”的管理体制和“一区五园、统一规划、分园管理、创新服务”的管理模式,园区管理面积为470.72平方公里,下辖禅城园、南海园、顺德园、高明园、三水园。2022年佛山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6.85亿元,增长3.29%,纳统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881.63亿元;营业收入5785.65亿元;出口总额1314.10亿元;利润总额450.35亿元。目前,佛山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为第27位。

  区位优势明显。佛山高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圈层,境内铁路、公路、航空、水运高度集成,全面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1小时车程可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和广州南沙港等珠三角交通枢纽;2小时车程可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珠海国际机场、澳门国际机场等五个国际机场和广州黄埔港、广州南沙港、佛山三山港、深圳港等四个国际物流港口;佛山西站联通大西南、东南亚地区,广深港高铁80分钟直达香港西九龙。

  产业基础雄厚。佛山高新区发展以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为主,以“智能化”“高端化”为导向,重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发展,聚焦“硬科技”方向,积极发展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氢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构建高新区“两化一硬”高质量发展的“3+3+X”产业体系。汇聚制造业企业超过一万家,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核心引擎,先进制造业产值占全市的50%。拥有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4116家。

  创新资源密集。佛山高新区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指引,紧扣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决策部署,突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518平方公里佛北战新产业园,全力打造约30平方公里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建设季华实验室和仙湖实验室两个省级实验室,专注于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主攻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领域,形成先进制造和新能源双轮并驱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全力实施高新技术“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支撑的“百千万”创新空间优化工程,打造“百亩佛山创新灯塔社区”“千亩产业加速器”“万亩产业园”高端创新载体。园区内拥有国家级孵化器25个、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17个、国家级研发机构27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7家、省级及以上新型研发机构19家,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和高地。

  枢纽作用显著。佛山高新区紧抓国家“一带一路”等历史性机遇,全面推进区域开放合作,初步形成了以广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为基础、全球国际合作为外延的开放发展格局。作为粤桂黔滇川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的核心区,积极推进高铁沿线29城市的双向开放合作,与贵阳、南宁、柳州、桂林、肇庆、营口、常德、延安等高新区缔结为友好高新区,与西藏林芝、黑龙江双鸭山、湖南郴州等经开区建立共建帮扶合作关系,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全球视野谋划和统筹配置优势资源,与境外创新资源密集地区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与海内外各大高等院校及机构合作,布局打造海外创新平台,设立佛山高新区硅谷、洛杉矶、波士顿、温哥华、慕尼黑、新加坡代表处,探索建立离境孵化器和跨境加速器,吸引国际要素资源走进来,推动实体经济“走出去”。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佛山高新区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锚定市委“515”战略目标,围绕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聚焦“高”和“新”两篇文章,通过发展硬科技和提升软服务两手抓,推动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成为全国制造业标杆和全球制造业样本。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