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进一步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30 佛山市三水区经科局

  政策原文: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三水区进一步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稳外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全区实际外资稳中提质、稳中增效,根据省、市外资扶持相关政策文件,结合我区实际,我局起草了《佛山市三水区进一步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为使广大企业更好地了解制定政策的背景、法律依据及主要内容,现就该政策措施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壮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全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2017年11月我区出台了《佛山市三水区外商投资产业项目扶持办法》(三府办〔2017〕30号),对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产业项目进行扶持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0年以来,受疫情叠加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稳外资工作压力持续凸显,国家及省均出台了进一步做好稳外资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佛山市也大幅提高了外资扶持标准,而《佛山市三水区外商投资产业项目扶持办法》已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为进一步增强稳外资工作抓手,充分发挥扶持政策刺激带动作用,全力稳定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我局在参照上级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起草了本政策措施。

  二、政策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资工作的决策部署,2020年7月,省政府出台《广东省进一步做好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粤府办〔2020〕15号),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支持外资企业稳定发展良好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措施。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级政策文件精神,市政府修订出台了《佛山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20年修订)》(佛府〔2020〕14号),在原政策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扶持力度。

  三、主要内容

  本政策措施分7点共18条,围绕外资准入、外资扶持、企业提升、用地保障、投资便利化、外商投资保护等方面提出相应措施。具体如下:

  第一点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明确外商投资准入要求及我区利用外资重点方向,旨在进一步扩大外资准入,拓宽利用外资领域。

  第二点为强化外资项目扶持,详细阐明外资扶持的范围、条件与标准,在原办法实缴外资扶持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优化扶持措施。对区内外资项目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增并经上级商务部门确认纳入实际外资、且出资时间不超过 2 年的实缴外资部分,根据其新增实缴外资金额按1.5-3%不等比例给予扶持,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

  第三点结合我区现行扶持政策,重点从总部经济、研发创新两个方面列明外资企业可享受的扶持措施,引导外资企业提升发展质量。

  第四~六点根据各级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围绕外资企业实际需求提出相关保障措施。其中第四点为提升外资项目用地保障能力。第五点为贯彻落实外商投融资、境外人才来华各项便利化措施,提升外资企业办事便利度。第六点从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完善外资企业服务机制三个方面加强外商投资保护。第七点为附则,就政策适用、扶持要求、有效期限等事项进行了说明。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